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造知识产权的“宁波品牌” 围绕“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建言协商
2018-03-24 10:13:33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小芳

  昨日(3月23日)上午,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市政协委员和特邀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主题,积极建言协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市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

  经济转型的抓手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抓手在知识产权。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宁波市在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委员们认为,目前宁波市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没有把知识产权当作自身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政府要切实担起引领、引导的作用,通过举办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等形式,引导和培育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并加大宣传教育和普法力度,在全社会树立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良好习惯和风尚,打造知识产权的“宁波品牌”。

  不少委员们还提到,专业人才的不足是目前宁波市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另一大短板,知识产权行业从业人员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能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的高端人才更是稀缺。要一只手引平台、引人才,另一只手育人才、留人才,特别是要支持高校探索设立知识产权学院、开设知识产权专业和课程等,为宁波市知识产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委员们指出,目前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最高赔偿额远远低于其违法所得。而且企业被侵权后,取证及固定证据难度大,维权成本较高。建议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的查处和惩罚力度,将有关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尽早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社会调解和信用自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大保护格局。

标签: 知识产权;宁波市;侵权;委员;培育;科技创新;特邀专家;政协委员;建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