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仅存的抗战期间敌工站遗址:江北西鹭林庙被烧毁
2018-03-23 09:55:04 来源: 宁波日报 陈青

  “位于宁波江北区鹭林村的宁波市第一批历史建筑、抗日战争时期的敌工站毁了,痛心疾首……”昨日中午,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炯明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引来极大的关注。

  西鹭林庙始建于宋代,主要是为了纪念宋代名将曹彬而建造的。清嘉庆年间重修,主体建筑保存完整,属于公共建筑中的名人纪念堂。

  2014年,宁波市文保所组织专家队伍对西鹭林庙进行了修复。西鹭林庙做工精细,蝴蝶梁垂花雕篮的做法和庆安会馆相同,有雕成牡丹的雀替,厢房前厅转角柱出檐口雕成鱼化龙。卷棚顶走廊上出檐挑梁雕成象头,中间有18幅扇形彩绘,使用石青、石绿天然矿物颜料。在当年整修过程中,还发现了精美的壁画。2015年11月,西鹭林庙被评为宁波市首批历史建筑。

  徐炯明告诉记者,他接到江北一个文保志愿者告知西鹭林庙失火的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西鹭林庙被烧毁了大半。西鹭林庙的意义不仅在于其是宁波市第一批历史建筑,更重要的是,抗战期间,西鹭林庙曾是中共领导的慈镇敌工站,是宁波仅存的敌工站遗址。

标签: 宁波市;西鹭林庙;历史建筑;抗日战争时期;管理所所长;文保;江北区;文物保护;石青;公共建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