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岳童村迈步融入城市生活 医疗保险也实现了全覆盖
2018-03-20 07:36:36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朝霞 续大治 张 琦

  岳童村新建成的文化礼堂。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海曙区集士港镇岳童村,岳童家园9幢别致的高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玉兰花在隔河40亩“党员先锋林”绽放,与新落成的三层楼文化礼堂一道,串起了岳童村的美丽风景。

  “看到岳童新貌,幸福感油然而生。”69岁的村民朱根华感叹,以前种田、养牛,起早摸黑,一年到头,没多少盈余。“现在,我和老伴享受与城里居民一样的养老保险,每月各自能领到1900多元。”

  2.3平方公里的岳童村原本是四明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如今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得益于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逐步推进。

  岳童村党委书记汪莉萍说,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村子和城市接上了轨,“我们致力于探索‘拆旧建新’的新村建设新路,让村民的生活与城市居民‘接轨’”。2017年,投资800万元的村文化礼堂落成;同年11月,投资5700余万元的229套新居拔地而起。“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这样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新居,门口大路有公交车直通城镇,离地铁站也不远,每天还能在崭新的文化礼堂看书、下棋、讲大道。”71岁的村民励国伟兴奋地描述搬进新居后的美好生活。

  村民谢孝琴是村文化礼堂的图书管理员,她同样感受到生活品质的飞跃提升。“图书室有千余册书籍、7台上网电脑,还设有和宁波市科协联网的科普E站,各类信息查询一目了然。”谢孝琴介绍,城里居民日常文化生活的“待遇”,村里一样也不缺。“市里专业团队定期送戏送电影下乡,村文化礼堂经常开展书法培训、礼仪讲座等各种活动,腰鼓队、舞蹈队等文体团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随着区划调整后海曙区“融合、发展、提升”的新一轮跨越发展,以及集士港卫星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区行政服务分中心落户集士港,村民办理各项事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海曙组建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向高标准新建的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延伸,使“以城带乡、以乡辅城”有了更生动的实践;镇里的广德湖剧院和宁波逸夫剧院成立“院线联盟”,将低价位、高品位的高雅艺术送到家门口,村民和城镇居民共享优质卫生文化资源。

  “全村60岁以上的村民,被征地养老保险覆盖率100%,医疗保险也实现了全覆盖。”汪莉萍自豪地表示,除了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对标”城市,岳童村在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以及社会养老保险的均等化方面,同样和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

  “我们坚持‘城乡一张图,全镇一盘棋’,将资源要素更多地配置到农村、集聚到农村。”集士港镇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联”起来,公共服务“沉”下去,要实现城乡互补、共同繁荣,让农村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品质生活。

标签: 文化;朝霞;礼堂;集士港镇;文化礼堂;村民;海曙区;新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