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我在四明山砍毛竹清障 没想到过路司机主动来帮忙
2018-01-26 08:46:35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余明霞 陈华伟 严路 金报记者 薛曹盛

  昨天清晨,四明山区的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天空还时不时飘着雪花,路面上的积雪已经有四五厘米。四明山区,很多大树和竹子都被积雪压断、压弯了。特别是浒溪线59K至大岚镇段出现结冰现象,陆上线K14-K18路面和荷梁线K45-K46+500路面逐段积雪,李俞线K9-K17和梨白线全线路面有积雪积冰。此前,余姚交通部门的除雪大军提前几天上山待命。在雨雪纷飞的山路上,他们不断进行滚刷、融雪、撒盐、清理毛竹等。

  怕干活不灵活,出发时没敢多穿衣

  昨日清晨6点,余姚公路段班组长夏健康率队在山区砍毛竹。夏健康今年49岁,在公路一线已经15个年头了。

  记者注意到,夏健康穿得并不多。他笑着解释,不能穿太多,不然干起活来就不灵活了。“待会儿干起来,整个人就热了。”

  身披雨衣,戴着安全帽,脚上穿着一双雨靴,身上唯一的工具就是一把柴刀,是用来砍毛竹的。

  一路上,不时发现有毛竹倒伏到路面,夏健康和大伙儿二话不说,拿起柴刀利索地砍起来,被雪压弯的毛竹应声倒下。

  只听“咚”的一声,竹上一团积雪砸下来掉在了安全帽上。“掉在脸上、眼睛上是常有的事。运气不好的时候,雪就直往脖子里钻,冷得直哆嗦。”

  一棵毛竹加上积雪,足足有四五十斤重。砍一棵毛竹最快需要花上半分钟的时间,竹竿硬,容易反弹,树上雨雪不时洒落,模糊视线。

  夏健康戴着一副手套,手起刀落连着砍了二三十棵毛竹,身体就慢慢热乎起来了,只是脸冻得有些红。一不小心,手背上不小心被毛竹划伤,连手套都刮破了。他在衣服上一擦,根本顾不上处理。因为如果不及时抢通道路,山上的居民就下不来。

  有私家车主看到,主动下车来帮忙

  最让夏健康感动的是,他们在清理毛竹时,有私家车主看到了,主动下车来帮忙。“这么冷的天,师傅,你们辛苦了。”

  夏健康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就觉得特别暖。

  一直忙到12点多,夏健康和同事就在雪地里吃了顿快餐。呼呼的北风加上雪花,饭菜很快就凉了。大伙儿扒拉几口,又继续忙乎开了。

  昨天一上午,夏健康起码砍了五六十棵毛竹,一边砍毛竹,一边还要铲雪。这样的寒冬腊月,夏健康愣是忙得额头冒汗。因为雪情紧,人员紧缺,昨天,他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了。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他时,他还在清理撒布车,晚上下大雪了随时要用。

  在白皑皑的雪山上,时不时能看到一辆辆橘色的抢险车。正在开融雪剂撒布车的驾驶员黄健华早在24日晚上下雨前就已经进驻四明山区了。昨日早上6点,他开着装着满满融雪剂的撒布车在山区主要公路进行不间断来回除雪,尽量不让路面产生积雪。在湿滑的山路上,黄健华连续工作了近8个小时。

  昨天,记者问起这件事,他说:“下雪天一定要及时除雪,不能让雪积起来,这样老百姓上山就安全了,这是我们交通人的职责。”


标签: 灵活;毛竹;积雪;健康;山区;车主;余姚;雨雪;雪花;安全帽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