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面对可能袭来的低温阴雨雪天气 永康未“雪”绸缪动真格
2018-01-25 10:47:5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胡清波 舒珊珊 应吕琛 通讯员金志鹏 丰慧莹 徐楠

  据气象资料显示,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永康市25日至29日有低温阴雨雪天气 ,山区有大到暴雪。雨雪天气即将到来,永康各部门迅速行动,启动了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排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除山区公路隐患

  1月24日,记者在“荆州至石雅”公路上看到,永康市公路养护人员正在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复。

  在八字墙“新溪至山后胡”山区公路,永康市公路段路政巡查人员发现该路段部分护栏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并与护栏安装人员一起将曾出现塌方路段的护栏进行维护安装。

  据了解,为应对本轮降温及雨雪天气,永康市公路部门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开启了“5+2”“白加黑”工作模式。针对山区气温低、易积雪结冰的特点,养护人员优先对山区公路、农村公路进行修复。公路路政人员加强山区公路、农村公路的巡查力度,同时开展以临崖临水、急度陡坡等危险路段、高边坡、高档墙等设施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除此之外,还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下的物资储备,目前已准备了除雪所用的工业盐、防滑料、警示标志牌等,以及除雪撒盐车、装载机、路面大型清扫车大型应急抢险机械设备。公路部门还建立了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收集和报送各类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

  确保垃圾运输车辆安全

  24日一早,永康市环卫处分管安全的领导带队对各中转站、公厕、花川垃圾填埋场、扩容工程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花川垃圾填埋场、焚烧电厂等重点做好道路安全防护工作,提前对扫雪机进行清洗、测试,雨雪天气下确保垃圾运输车辆出入安全。

  确保环卫工人居所100%安全,向居住在临时性搭建房屋内的工人送达并签署告知书,一旦出现雨雪天气一律要求搬离。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安全意识,要求积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规范操作安全作业,并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做好保养、防滑、防冻等措施,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

  若出现雨雪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配备好应急使用的工业盐、手套、铁楸等物资,并在环卫工人休息室配备有热水、热茶等,确保一线工人随时能喝上热水保暖。

  学校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为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下的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永康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做好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下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防范和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抓好上下学交通安全,坚决防范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值班和安全巡查,实行重大事件每日上报制度。

  发放农业抗寒减灾手册

  永康市农林局积极组织抗寒减灾工作,对雨雪冰冻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等方式发送预警信息3次,向各镇(街、区)、农户、林场人员发送气象短信10万余条;及时编制并发放防范雨雪冰冻灾害措施手册。

  针对永康市农林业生产实际,市农林局编制《农作物生产防范雨雪冰冻灾害措施》《绿化苗木种植抗寒防冻措施》《畜牧业生产防范雨雪冰冻灾害措施》《低温雨雪天气农机驾驶操作注意事项》等手册,并向农户发放,以减少雨雪冰冻天气给农林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共发放抗寒减灾手册2000余册。

  农林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抗寒减灾,组织农林技术人员赶赴生产一线,对种养殖大户、国有林场、苗圃地、森林公园等单位进行巡查和指导,科学指导抗寒减灾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实时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收集和上报安全信息。


标签: 隐患;永康市;抗寒;雨雪天气;雨雪;天气;垃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