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普及小众音乐见成效 “宁波箜篌”登央视国际频道春晚
2018-01-26 08:25:4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来自“汝意箜篌”的17人团队将在今年的央视国际频道春晚上表演箜篌合奏《盛世霓裳》。这是宁波乃至浙江的箜篌表演团队首次亮相央视国际频道春晚。

  宁波的箜篌表演团队能够被央视相中,多亏了三名美女合伙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坚持不懈地“赔本赚吆喝”。

  曾经“王侯将相立马迎”

  这次带队去央视录制节目的,是三个合伙人中的陈莉娜。她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箜篌专业。她说,正式录制前,导演一直在向现场嘉宾解释箜篌的相关知识。

  对很多人来说,箜篌太过小众,甚至有人误以为这是空竹的另一种叫法。

  其实,箜篌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

  很多人中学时读过的《孔雀东南飞》,其中就有“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的诗句。

  在敦煌壁画中,箜篌的出现频率跟琵琶不相上下。

  人们对箜篌的追捧在唐代达到巅峰。“天子一日一会见,王侯将相立马迎”,描述的就是迎接箜篌演奏家的景象。

  “级别”如此之高的箜篌,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在“汝意”国学馆,陈莉娜给记者演奏了一小段。闭上眼睛听,音质绵柔、清丽,和印象中传统民乐不同,更接近于钢琴。

  “箜篌的调可以无限转,毫不夸张地说,一样乐器可以给一个合唱团伴奏。”陈丽娜说。

  高贵的箜篌在中国一度失传三百余年,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专业院校开始招收、培养箜篌人才,但至今盛况难续。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箜篌不够普及;二是因为它高昂的身价,“需要二十几万。”

  “所以这次参加春晚录制期间,我不仅向来采访的央视记者介绍了箜篌的知识,还介绍了它的推广和发展,希望能为这一民乐的传承出一份力。”陈莉娜告诉记者。

  无数次想过要放弃

  为了这次在央视的亮相,整个表演团队从曲目选择、演出阵容、服装设计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前后排练一个半月。

  陈莉娜说,录制当天,她们凌晨4点起床,请来5个化妆师,光化妆就用了3个小时,“但录制效果非常好,现场嘉宾的认可度非常高。”这种认可,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因为从2015年底投身箜篌推广以来,她们遇到的坎坷实在太多。

  “很多家长连箜篌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能想到让孩子来学?”

  在过去两年里,三位合伙人还是能够感受到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有心的家长觉得学习钢琴、古筝不够“出彩”,转而将目光投向更为小众的箜篌。只是,当时3万元一架的价格,还是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能不能突破价格的桎梏,让更多的孩子有能力试一试学习箜篌”成为她们在过去两年里思考最多的问题。

  做一架小箜篌,将价格控制在万元以内。“我们现在推出的小琴琴弦改到64根,像琴弦的张力都是要重新计算的;琴弦密度变大,琴架的油漆会出现裂缝,如何做到更为艺术化的修补,也是个难题……”

  坚持箜篌推广两年多,至今仍是入不敷出。三个合伙人几乎把手头所有的闲钱都投了进去。

  “无数次想过要放弃。”可每次当这个念头占据上风时,总会有些什么事让她们重新燃起希望,比如,这次有机会带着团队登上央视的舞台。

  就在录制完央视国际频道春晚没多久,“汝意”箜篌团队又接到了2017年度网络文学盛会的邀请。陈莉娜透露,目前她们正在策划一出器乐剧,通过乐器演奏,再辅以唱跳的形式来“讲”故事。


标签: 箜篌;王侯;央视;表演团队;合伙人;琴弦;现场嘉宾;宁波;春晚;乐器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