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女子网上抢票不小心抢多了 退票时却误入骗子陷阱
2018-01-25 08:21:1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朱丽霞

  女子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一起抢火车票,结果一不小心抢多了。而在退票过程中,她网上搜索客服电话,结果一不小心误入骗子的陷阱。对方以凑整数才能退款、激活账户等借口反复劝说女子往指定账户汇款,女子前后汇款七次,被骗7000多元。

  暂住在鄞州区五乡龙兴村的张女士是湖北恩施人,在宁波工作多年。春节临近,张女士和丈夫回家心切,加入了网上抢票大军的行列。

  张女士下载了一个抢票APP,为了提高命中率,张女士发动朋友一起抢票。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张女士一下子抢到了5张车票。张女士按照提示将多出来的3张票的订单取消了。随后,张女士发现取消的订单迟迟没有退款,她打算找客服咨询一下,并在网上搜到了客服热线。

  打通客服电话后,张女士便向对方咨询退票退款事宜。对方煞有介事地要求张女士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张女士一一照做。没过多久,张女士便收到一条微信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自称是APP客服。张女士提出取消订单退款的事情,对方表示可以退款,但是为了方便操作,要求张女士微信转账,与之前要退的票款金额凑成整数,这样才方便退款。

  张女士按对方说的进行微信转账,并按照对方要求留言备注“退票多少钱,某某收”。张女士操作完毕后,对方却称备注有误,在名字前少了一个“转”字,要求她继续转账,这样连同前面的金额可以一并退回。张女士如实照做后,对方又找各种借口要求继续转账。其实,在张女士转账的过程中,她之前网上订单退票的钱已经到账,可她当时已经完全懵了,一心只想着前面转账出去的钱拿回来,结果越陷越深,接连汇款5次,金额共计7000多元。

  民警表示,很多骗子打着春运购票、退票幌子行骗,市民面对这块要谨防四大常见的陷阱:

  1、有不法分子冒充铁路客服人员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需要在其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来办理退票。

  2、有骗子建起用户界面及域名都与铁路官方12306网站极其相似的山寨网站,将手机木马病毒伪装成“铁路12306”APP诱骗用户下载安装,盗取用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

  3、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购买火车票的虚假信息,留有以400或800开头的客服电话,用户拨打电话后将落入其事先设置的诱骗陷阱中。

  4、还有不法分子自称可买到火车票,在交易时以做保障为由,骗取用户订金、保证金或预付款,或电话告知旅客没买到票,让旅客按照他们的要求到ATM机或提供银行账号进行退款,利用提供的激活码或验证码,把卡里的钱骗走。

  民警提醒,春运购票信息一定要以12306官方网站或官方手机APP(铁路12306)为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是铁路部门唯一的官方订票网站,95105105是唯一官方订票电话。客服电话为12306。


标签: 女士;退票;退款;电话;客服;转账;火车票;骗子;陷阱;官方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