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桥头6000余新市民 乐当第二故乡“平安守护人”
2018-01-23 08:10: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苗先波 陈思言

  “我来桥头创业发展已经五年了。五年来,镇里的‘平安指数’不断提升,大家在此安居乐业。一想到这其中还有自己的一分功劳,就会产生荣誉感和归属感。”日前,慈溪市桥头镇小桥头村的新市民吴女士在义务参加当地平安巡防时如是说。

  如今,像吴女士这样的新市民平安志愿者,在桥头镇有6000余名。近年来,该镇发动新老市民共同参与平安巡防,积极推进“平安桥头”建设。其中,镇里的“网格长”们发动网格内村民积极参与巡防;各村派出所的外口专管员动员管辖区域内的新市民加入巡防队伍。每晚,桥头镇的大街小巷会出现许多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新老市民。他们在夜色中走街串巷,开展辖区治安巡逻,用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据了解,2002年,小桥头村开始了由村书记“挂帅”的平安巡防。几年来,这支平安巡防队不断壮大。“队伍中,既有当地人,也有新市民。”村党总支书记余维通告诉记者,“在巡防过程中,大家有时会唠唠家常、聊聊新闻,并就村里经济发展和平安建设交流想法、提出建议,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新老市民共同参与巡防增强了新市民的归属感,让他们以主人翁姿态更好地融入桥头、服务桥头,使得彼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桥头镇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3.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9%,这些变化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如今,桥头镇通过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努力打造平安小镇。其中,该镇“雪亮工程”基础设施日前已全部完工,新增的160余只崭新的摄像头分布于各村,实现镇域全覆盖。镇里还给6500余辆电动自行车发放了防盗电子标签;对部分学校校舍进行改建,加强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 桥头镇;平安;市民;桥头村;平安巡防;创业发展;网格;慈溪市;女士;安居乐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