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春运期间600万人次离甬 预计节前高峰日为2月9日
2018-01-20 09:17: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今年春运比去年晚了18天,其间全市对外交通客运总量约1100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高峰压力较大。这是昨日举行的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透露的春运“风向标”。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持续40天,约有600万人次通过公路客运、铁路、民航、水运等交通方式从宁波出发。从客流出行结构看,公路、水路客流持续下降,铁路、民航客流持续增加。春运期间,预计公路发送旅客193万人次,同比下降1.6%,主要原因是新开通的九景衢铁路分流了江西方向客流。全市6个铁路车站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同比增长7%,铁路宁波站节前高峰日预计发送7万人次。栎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14万人次,同比增长8.1%,其中发送量约62万人次,高峰日预计发送3.2万人次。水路客运量34万人次,同比下降7%。

  此外,预计春运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7940万人次,同比略有减少,其中常规公交6500万人次,轨道交通120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约42万人次),公共自行车240万人次。

  市春运办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分析研判认为,2018年宁波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客流高峰压力较大。今年我市外来劳动力比上年增加26.7万人,增幅7.6%,首次呈现增长趋势,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务工人员返乡将在1月下旬陆续启动。我市17所全日制高校学生79.5%为外地学生,其中外省学生占到26.5%,放寒假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22日至27日,返校时间集中在3月2日至5日。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前基本疏运完毕,错开了务工返乡流、探亲流,缓解了春运压力,因此节前客流较往年会相对平稳。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在2月6日至10日出现,高峰日为2月9日(腊月二十四)。节后将出现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高峰突出、持续时间长等现象,运输保障难度加大。预计在2月20日、21日出现探亲返岗和旅游返程高峰,在元宵节后的3月4日、5日将出现学生返校和返城务工高峰。

标签: 春运;客流;客流高峰;高峰;发送旅客;电视电话会议;风向标;春运工作;交通客运;宁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