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旁听公民座谈会再次举行 基层声音为“文化自信”建言献策
2018-01-19 07:48: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晓峰

  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再次举行。在这次座谈会上,关于“传统文化”的话题被一再提起。尤其是“跟着四季‘吃’宁波,吃的是文化,吃的也是乡愁”这句话,打动了所有人的心,也掀起了讨论的热潮。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之一,需要引起充分重视。”来自阳光书法社的旁听公民代表杨光首先对传统文化传承不力的问题发起“炮轰”。他说,书法是一种艺术,但本质上是一种文化,正所谓“字如其人”,其对于品德养成具有重要意义,对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积极意义。

  随后,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对“文化强市”提出了看法。他说,形容宁波,人们常用“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句话。如今“港通天下”已经做到,但“书藏古今”仍需努力,而这说到底还是文化问题。近几年来,我市的文化自信建设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对宁波这座国际文化名城而言,仍有不足。他认为,要以世界性的大视野注视和关注宁波历史文化,帮助未来的青年及孩子建立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最能打动人心,比如,跟着四季‘吃’宁波,吃的是文化,吃的也是乡愁……文化自信也是‘名城名都’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鲁海波因此建议,将宁波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承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纳入宁波中小学教育,从小培养宁波人的文化自信。

  之后,有退休群众包镇兴提到要加强宁波历史文化名人的宣传,特别是以王阳明、黄宗羲为代表的浙东学派,以及一些与名人有关的历史文化遗迹。又有旁听公民代表提到了抵制“洋节”的话题,并且建议打造具有中国风的节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大家的发言很精彩,内容广泛深刻并且接地气,深入人心。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已一一记录在案,梳理汇总后将向大会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卢叶挺说,邀请社会各界公民代表旁听会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这已成为人代会的惯例。


标签: 宁波;文化;旁听公民;书法;座谈会;传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