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创新与开放 新时代甬商精神的“关键词”
2018-01-18 08:05: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核心提示】

  从改革开放至今,一代代甬商为宁波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提供动力,甬商精神成为重要的“宁波符号”。去年,“宁波帮”连逢喜事:甬商总会正式成立,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市工商联等联合推出“向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致敬”活动,不断挖掘新时代的甬商精神,为年轻的创业者和“创二代”点亮火炬、指明方向。

  【人物名片】

  熊续强 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工商联主席

  毛 磊 市政协委员,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甬商总会的联席会长、宁波市工商联主席和银亿集团的掌舵人,熊续强代表始终关注着甬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他认为,历史给予了甬商这个群体极其宝贵的文化积淀,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更是锤炼了甬商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本色。新时代,甬商要继续“向前看”,将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视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标准,将沉淀、积累超过百年的甬商精神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

  熊续强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即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好文章。在市场竞争激化、新旧动能更替加速的新时代,“宁波帮”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精神不能丢,甬商需要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计划,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平稳前行。

  毛磊委员也切身体会到,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受众需求让企业经营者面临着严苛的考验,也迎来了“破而后立”的发展良机。在他看来,新时代的甬商要站得高、看得远、钻得深,在具备全球视野、时刻把握科技前沿动态的同时,还要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让它成为企业长期生存的“脊梁”。只有一直站在国际前沿,登高望远,才能在被技术迭代吞噬之前找到新的着陆点。

  哪些行业能够成为甬商实践创新精神的“试验田”?熊续强代表建议广大民营企业家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3511”工业体系的要求,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战略性产业,并兼顾发展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工业物联网等八大细分行业,携手抬高宁波的城市能级。同时,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参与全球资源的分配和整合,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跨国并购,集聚国际创新人才,引导上下游企业一起“走出去”,组建开放的产业集群。

  走在创新最前沿的,是一批年轻的创业者和接过父母辈火炬的“创二代”。毛磊委员认为,他们大多具有海外高等教育或国内高等教育的背景,能够迅速判断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共性,不仅传承了老一辈甬商脚踏实地、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还能运用最前沿的科技手段,顺应新时代受众的核心需求,为企业注入活力。在他们的引领下,一批历史悠久但发展迟滞的老牌企业接受了国际化经营理念的“洗礼”,重新走上正轨;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走出国门,让“宁波制造”具备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标签: 宁波;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创业者;政协委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