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城乡一体 均衡发展 云和启动集团化办学模式
2019-03-12 14:35:59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叶清

  “我们把全校老师集中在云和县实验小学召开教师会,目的就是浓厚集团化办学氛围,让教师们在新学期有更高的目标定位,尽早融入教育集团,提升教育自信,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日前,在云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会后,集团崇头镇中心小学校长项宗义如是说。

  今年,云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同时启动,两大教育集团召开教师会,教育局分管领导到会指导集团化办学工作,成为云和县今年学校开学工作的一大亮点。

  云和县目前共有5所城区小学、7所农村小学。随着小县大城战略实施,农民工子女大批涌入县城就读,农村学校人数逐渐减少,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薄弱,这些因素一直限制着教育均衡发展。因此,近年来云和县教育局努力谋划集团化办学思路,以城乡教育资源融合,协同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各城区学校已着手集团化教研、送教下乡等形式推进这项工作。

  今年,云和县教育局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明确集团化办学目标和要求,集团化办学要有实质性进展,组建“1+1”紧密型教育集团,建立“共研、共享、共创”的办学管理体制,由1所城区优质学校带1所农村薄弱学校,实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干部任免、统一师资配备、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考核奖惩,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

  云和县崇头镇中心小学和云和县朱村小学作为今年集团化办学“1+1”试点的两所农村学校,分别以集团总校云和县实验小学和江滨实验小学办学目标为引领,在办学过程中服从统筹管理,形成优势互补;师资共享,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文化融合,丰富学校教育内涵;资源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集团总部将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在云和县小学阶段起到以点带面,多校辐射,最终实现集团化办学“1+2”“1+3”“1+更多”模式,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今年,云和县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任务艰巨,以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是我们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云和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春伟说,“教育局倡导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初衷就是要立足学校、教师、学生一体化,形成要素全流通、资源互利用、教师共成长、学生齐成长和集团促提高,打造出一支品质高尚的集团队伍,补齐农村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薄弱的教育短板,让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更上一台阶。”


标签: 集团化;云和县;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办学;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崇头镇;云和县教育局;全校老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