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红色村庄迎来绿色发展新机遇 云和政协委员把脉梅湾“红+绿”融合发展
2019-03-12 14:30: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程鹏鹏

  近日,云和县政协文化教育组组织政协委员来到云和红色革命发源地梅湾村,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为积极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推动梅湾村高质量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梅湾村是一个沿溪而傍的美丽村落,1938年8月,云和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翻开了云和红色革命又一崭新篇章。近年来,梅湾村以3A景区村创建为契机,依托美丽环境、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创建等,统筹推进“红色梅湾”建设。

  “梅湾村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结合发展实际,提炼出红色革命精神的内涵、灵魂和精髓,使其富有生命力,从而为村庄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云和县政协委员叶克伟率先提出自己的想法。

  梅湾村不仅诞生了云和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位云和本土党员也在这里应运而生。县政协委员邱长书是一位党史研究人员,他认为,梅湾村拥有两个全县第一,补足红色内涵、充实红色内容应成为村庄下步发展的方向,通过做大红色革命基地这一招牌,让村庄吃上“红色饭”。

  邱长书说,“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炼和丰富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深入骨髓,体现到村庄的方方面面。其次,梅湾村3A级景区要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方便广大群众接受红色教育。再者,村庄发展需要领头雁,吸引优秀乡贤、热爱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乡贤的回归必不可少。”

  推动村庄高质量绿色发展,县政协委员叶小平则提出了要做好“梅”的文章,“红梅傲雪的精神与红色革命精神相得益彰,让梅湾成为梅花之湾,提升景观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梅湾独特的人文精神与红色精神,可谓一举两得。”叶小平表示,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梅湾村要结合自身实际,走差异化道路,通过借鉴等方式持续练好内功,擦亮“红色”招牌,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条条思路举措,印证着政协委员们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聚焦聚力“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为云和打造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献策献力。

标签: 绿色发展;云和县;革命;政协委员;村庄;革命先烈;入党誓词;发源地;文化教育;红色精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