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松阳小山村刮起一阵“艺术旋风” 秀出“国际范”
2019-03-02 10:11:2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通讯员 叶琳

  “快看,快看!画家来了!”村里的老人们系着围裙、抱着火笼,早早地站在村口等候。

  松阳县竹源乡后畲村,地处距离县城50分钟车程的大山深处。这个常住人口不足200人的小山村,这几天比过年还热闹。 

  中国美院教授带来了装置艺术作品《春笋》,意大利艺术家带来了画作《用心去看》,苏州艺术家带来了描绘松阳风光的油画……100多件艺术作品,搬进了村民们刚刚修缮好的老屋里。 

  最近,首届中国松阳“后舍”艺术春季展在后畲村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艺术家及嘉宾走进村里。很快,原本寂静的小山村沸腾了起来!原本土里土气的小山村,刮来了一阵“艺术旋风”。 

  “村子里头一回来这么多外地贵客!我们这几天一直都很忙,短短9天时间就将原本破败的老房子,改造成了艺术展览馆。”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支书叶火法兴奋不已。他说,后畲村山高路远,田地较少,年轻人普遍外出打工创业。直到最近几年,在县里古村落保护和“拯救老屋”行动的助推下,村里200多栋青瓦泥墙的老房子重新“复活”。 

  去年,松阳推出“百名艺术家入驻乡村计划”,通过借助艺术的力量,以文化振兴乡村。偏远的后畲村,也借机向国内外艺术家们抛出了橄榄枝。

  以此次艺术展为契机,14名艺术家也同时入驻了这个小村庄。他们租下了村里的14幢房子,开办了个人艺术工作室,以古村风景为创作灵感,将风景带给更多的人。希望通过艺术介入的形式,共话乡村振兴。

  “艺术家们来到乡村,可以寻找到更多创作灵感。村民们也可以通过艺术家的入驻,体会到文化艺术和我们日常生活劳作之间的一个共同性、互补性。”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院艺术品管理学院院长单增深有感触地说。

  “溪流、野草、村民们晒番薯干……一切都是最真实的状态。在这里可以回归自然,有抑制不住的创作激情。”浙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晓金说,去年12月第一次走进村里,立马就被迷住了。

  “我是带着发现‘美玉’的诚心来到村里,希望艺术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让艺术成为一种从小就可以被接触、接受并热爱的文化。” 北京玖层美术馆馆长杨洋表示,田园松阳的古村落非常吸引人,目前已有初步的投资方案。

标签: 艺术家;艺术;乡村;中国美院;围裙;画家;房子;灵感;老人;村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