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大仓大变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乡村振兴小记(上)
2019-03-01 17:09:0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练蒙蒙、薛柏武

    三年前的早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视察,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关怀。三年来,井冈山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殚精竭虑谋发展,让城乡面貌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月26日,我们慕名来到井冈山市荷花乡的大仓村,用心用笔记录他们深挖“大仓会见”红色历史,探索乡村文化生态旅游新模式,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记者用无人机拍摄美丽大仓村

大仓村居民们接受采访,讲述大仓发展好故事

73岁的村民林生梅在接受记者采访

  古迹依旧 当年场景似在眼前

  坐落于井冈山市荷花乡的大仓村,一直保留着明清时期建造的古建筑群,上可见房瓦檀椽,下可见白壁天井,随着历史车轮碾过,虽已有些破落,但在这里却隐藏着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跟随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的脚步,记者一行来到当年历史发生的地方,走进乡村古道。“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同志与袁文才在大仓村林家祠堂林凤和家中举行了第一次会见。”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说起这段历史如数家珍。正是因为这个会见的成功,才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使得共产党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星星之火。

  “这是横江桥,过了横江桥,便来到梅塘荷廊,是赏荷歇息的好所在。”记者走过荷廊尽头,踏着小溪的鹅卵石,便上了望红台,“当年大仓会见时,袁文才的部队就在这几棵大松树下的望红台上,这是林家祠堂,那是‘同心’匾……”吴小平如数家珍般介绍着大仓村的每一处、每一景。

  目前,大仓村已建成大仓会见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建筑群,对原红军小道古道进行全面修复,完成了游步道、河道景观工程建设,楼台观景、山石相映、小桥流水景观效果初显。

  三年期间 大仓村容更美村民更富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当年来到井冈山所说的话语。”吴小平说。

  翻开“老账本”,坐落在井冈山一隅的荷花乡大仓村是“十二五”省定贫困村,全村现有95户400余人。现如今,记者所看到的大仓村早已褪去了当年身影,整个村庄摆脱贫困重获新生,展示新气象。

  2017年,荷花乡以大仓村被列为精品示范点为契机,将大仓袁毛会见旧址打造成井冈山红色培训的教学点、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和全域旅游的新景点。

  近年来,大仓村一方面着力补齐精品民宿这一短板,目前在建的民宿已有12栋;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林家大院“林宅深谈”等旅游景点维修改造项目,深挖“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最大程度地还原大仓袁毛会见这段难忘的历史,吸引招商与游客。

  “我们根据大仓的实情,将红色培训、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完美结合,以为百姓谋福利、谋发展为出发点,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吴小平说。2016年,大仓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5000元左右,但2018年,已达到8000元左右,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保障,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上下一心 外出年轻人纷纷返乡就业

  从前的大仓村,年轻精壮的青年因为在村里看不到希望,都去外地打工,仅剩一些力衰的老者和年幼的儿童。

  “习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给我们井冈山人民带来了幸福,带来了希望。”吴小平激动地说,“通过我们的努力,村民也看到乡村的发展,看到了生活的改变,更加配合政府的工作,积极参加到乡村建设中,很多年轻人今年过年回来,看到乡村越来越好,纷纷表示就留在老家,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近年来,荷花乡坚持规划引领,融合产业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的要求,积极引导农户通过农民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太空莲种植600余亩,并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发展休闲产业、特色产业、文创产业、智慧产业等,努力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升级,融入大井冈全域旅游圈,不断激发乡村活力。

  2018年,荷花乡引进上海斯维登集团投资的大仓民宿,打造“共享红庄”,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吴小平说:“以前很多空壳房,我们合理的利用上,一栋民宿的收入帮扶一户村民,并且在招收工作人员时,优先招聘村民,今年招聘的工作人员,80%都是返乡就业的年轻人,许多农特产品也可以在这售卖,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从吴小平的话语中,不难感受出,对于目前大仓村的发展,他充满着信心。

  大仓大变 变的不仅是模样是一切

  “我们做梦都想不到,以前都是土坯房、路少路窄、脏乱差的大仓村,会变成如今的模样。”今年73岁的林生梅谈起以前的场景,不禁摇了摇头。谈到现在的新生活,林生梅无比满足,“现在真的是太好了,路宽了,有些路都是柏油马路,基础设施都增加了,很多房屋也进行了改造修复,整个村和以前都不一样了”。

  今年68岁的曾秋妹,20多岁时嫁进大仓村,从此便在这生活了下来,谈到以前的生活,她只有一个字,那便是“苦”。“以前春节,一家人仅靠十元钱和十斤猪肉过年,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现在出去干一天活,能赚一百元呢!”曾秋妹开心地笑道,“今年儿媳都和儿子一起外出打工了,我现在就准备把儿子也给叫回来,一起在村里干活,做贡献。”

  林作贵是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在大仓村已经工作了近20年,他说:“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常组织全村党员、村民一起学习,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素质修养,并且现在每月都有党员活动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做志愿服务,党建工作也更扎实了。”

  67岁的朱华香、63岁的张天伟、71岁的张振华、30岁的龚小文……每一个人都迫不及待地分享这些年大仓村的变化,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心中充满着希望。

  “不忘初心同梦圆,大仓会见始安家。倒海翻江乾坤转,井冈道路畅天涯。巨龙霄汉凌云志,盖世雄才震宇寰。全球共建兴盛体,奋进催舟再扬帆。”中国诗词学会副会长刘步文曾在大仓留下这首诗,所想表达的也正是对大仓的美好祝福与期盼。

  春秋交替,岁月轮回,历经百年岁月的林家老宅依旧屹立在村庄中,庭院中的两棵老桂树,任凭岁月的风吹雨打,雪压霜欺,长得更加坚挺,大仓村也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发展得更加蓬勃、更加美好!

标签: 井冈山;村民;荷花乡;总书记;生活;无人机;牢记;年轻人;城乡面貌;老区人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