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赤脚医生”陈亩毛50载扎根农村 田间地头问诊忙

2019-03-01 09:24:06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记者 徐超超 姚海翔 通讯员 谢伟勇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超超 姚海翔 通讯员 谢伟勇)今年76岁的陈亩毛家住新安镇新桥村,是村卫生室的一名医护人员。过去,他有一个耳熟能详的称呼——“赤脚医生”。五十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1965年,在生产大队担任会计的陈亩毛被群众推举成为一名“赤脚医生”,推举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村里学历最高的人——毕业于德清一中。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任何医护知识,也没想过要当一名“赤脚医生”,但考虑到村里的现实需要,时年21岁的陈亩毛还是硬着头皮,“顶”了上去。

  所幸有一位老师傅帮带,当时“赤脚医生”的工作主要是防病,不需要太多的医护知识,陈亩毛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

  时间一转,到了1967年。由于村里办起了合作医疗,他被派到了县人民医院开始进修,经过两年左右的系统学习,陈亩毛积累了不少医护知识,“赤脚医生”当得也更有底气了。

  “深造”回来,陈亩毛的事更多了。他的工作内容不再局限于防病,开始替村民们看起了病。正因如此,那个时候村民们时常能见到背着药箱的陈亩毛,行色匆匆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为村民把脉问诊。

  陈亩毛回忆,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差,对于小病小痛,村民们都会选择在村里就诊。而村民在白天往往要集体劳动,只有晚上才有空闲。七十年代初期,替村民范阿堂和金水琴就诊的事情,便是发生在深夜。“他们两个当时患有肺结核,奇怪的是,他们的犯病时间常常是在凌晨两点到三点。”陈亩毛说,因此,那段时间,自己经常要在晚上徒步两里路前往他们的家中,替他们打针、挂盐水。

  替村民范阿堂和金水琴就诊一直持续了两三年。同时期,还发生过一件事,让陈亩毛记忆犹新。一天吃罢午饭,一个村民急匆匆来到医疗站,嚷嚷着要找医生。陈亩毛急忙背上药箱出诊。“当时,那个人面色发白,已经昏厥,失去知觉。”陈亩毛急忙打开药箱,采取急救措施,最终注射了3针急救针,病人的情况才渐渐有所好转。

  1983年,由于将近20年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深得村民信任,陈亩毛全票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至此,陈亩毛一手拿着农具,带领村民们搞生产,一手拿着药箱守护着村民的身体健康。

  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了1991年。从村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后,陈亩毛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赤脚医生”的工作中。

  进入2000年,村里的医疗设施越来越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越来越规范。与此同时,陈亩毛的年龄也越来越大。2009年他退休了。但考虑到陈亩毛在村民心中的信任度极高,同时对大部分村民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因此村委特意向上申请,让他继续留在卫生室,为村民们做好医疗卫生服务。

  “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会打麻将,退休之后,我也不知道待在家里该干些什么。”陈亩毛坦言,而且村里的卫生室确实需要人手,所以他也愿意继续待在村里的卫生室,发挥自己的“余热”。

  其实,在外人看来,陈亩毛此时应该正在过着美好的晚年生活。原来,陈亩毛的一双儿女都在杭州有着很好的工作和事业,经济条件较为优越。但陈亩毛说,自己在杭州连一天都待不了,还是喜欢村里的一草一木。

  时至今日,由于制度规定,村里的卫生室不能再替村民进行打针、挂盐水等医疗行为,陈亩毛也不再被称作“赤脚医生”,工作的重点也变成主要为村民提供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内容。

  即便如此,陈亩毛仍然没有一丝松懈。在记录本上,记者看到1月份,卫生室便接待了村民460人次,配药2万余元。“别看现在不看病了,但事情还是很多。”陈亩毛说,现在村里仅患有糖尿病的就有五六百人,而且现在需要定期走访,了解村民情况,“光走访完全部村民,就得花上一个多星期的时间。”

  从毛头小伙到古稀老人,陈亩毛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待就是五十多年。今年陈亩毛也有了退休的想法,他说,等再过几年,自己走不动了,到时也就彻底不干,安享晚年去了。

  谈及为何能坚持这么久,陈亩毛轻描淡写地回应了记者两个字——责任。就因为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赤脚医生”陈亩毛却用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守护着新桥村的村民。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