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真金白银扶真贫 青田“初心行动”低收入家庭成股东
2019-01-26 10:04: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吴建森 林园园

  “持股增收,年年有稳定收益,这下我和村里的低收入家庭都脱贫有望了。”近日,青田黄垟乡金坑村的吴金雷正仔细翻看村党支部书记吴昌锁送来的《青田县山海协作飞地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实施方案》的宣传资料,为自己能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由衷高兴。

  吴金雷,年逾八旬,左腿被截肢,由于家境贫困,家里甚至没有能力为他安装假肢。多年以来,他“练就”了靠双手走路的本领,由于丧失了劳动能力,他平常的收入一般以低保金为主。

  “老人家,现在只要你交1000元本金,从2019年起预计将每年稳定收入1000元,目前暂定持续五年。”吴昌锁坐在吴金雷身旁,向他解释着——如果你中途想退出,我们也会将1000元的本金退还给你。政策解释透彻后,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相关的手续,这就意味着今后他又将多一笔额外的收入。

  吴昌锁所说的这项政策,源于前不久青田刚启动的以山海协作飞地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初心行动”。为补齐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短板,青田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帮扶、家庭自愿、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原则,帮助全县低收入家庭多方筹措帮扶资金,入股至平湖飞地产业园二期项目,使其持有帮扶股份,每户每年将获取1000-2000元的稳定收益。

  低收入家庭帮扶股份股金由“初心帮扶资金”和家庭出资组成。其中,“初心帮扶资金”的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农户用于飞地项目投资的银行贷款,利息其实并不需要农户自己还,而是政府贴息。”青田农商银行黄垟分理处主任张灵通表示,这也解决了低收入农户筹资难题。

  为了将这一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该项工作启动之后,青田各个乡镇随即开展了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集中办理活动。青田黄垟乡还专设了党员志愿服务代办点,安排乡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银行业务人员为8个行政村的低收入农户集中办理山海协作飞地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对于像吴金雷这样行动不便的低收入农户,我们便通过上门服务的形式,为他们办理相关业务,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黄垟乡党员志愿者娄笑笑表示。据悉,截至目前,该乡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已基本完成。

  舒桥乡是青田县的一个偏远乡镇,距县城车程1个多小时,共有低保户640户、低保边缘户654户。为了让该乡的低收入家庭尽可能多地参与到持股增收项目中,该乡党委牢牢抓住村支部这个“牛鼻子”,从思想认识、政策宣传、项目申报、持股认定等各个环节对各村支委委员进行特训,再由村支部牵头负责各村的低收入家庭入股工作。据了解,在该乡22个村支部的带领和推动下,该乡522户低收入家庭已完成入股手续,为其配套的655.2万元的免息“初心贷”也已经发放到位。

  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已正式启动,预计明年参与入股的低收入家庭将受益。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200多户低收入家庭参与并完成入股程序。为了做大做强“初心帮扶资金”,该县党员干部自愿捐助了132万元的爱心资金,并且还在陆续募集中。

标签: 低收入家庭;持股;飞地;增收;黄垟乡;青田县;初心;政策;工作;收益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