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社区有了“文化氧吧” 青田“文化家园”引领和谐文明
2019-01-24 09:05:3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2018年,咱们社区可以说是大变样,特别是有了书香味!大家幸福感爆棚!”前不久,青田县鹤城街道塔下社区居民叶满心在参加一年一度的“邻居节”后欣喜地说。

  走进位于青田县城东部区块的塔下社区,崭新的宣传栏滚动展示“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居民楼上,一面巨幅彩色墙绘描述着华侨“回家”的温情故事;塔山路168号住宅三单元原本空旷杂乱的楼道整修一新,县图书馆专门送来300多册书籍,变身为“共享书巢”“文化楼道”……

  对于社区的改变,塔下社区党支部书记许黎黎深有感触。她说,这样的改变,源自2018年青田推行的社区“文化家园”工程,无论是从文化氛围上,还是从阅读空间上,都让社区有新气象,让社区居民有了新的获得感甚至是自豪感。

  青田社区“文化家园”工程,由该县文明办主导推进,由社区居民自主参与。县文明办副主任瞿瑜华说,塔下社区是县里选择开展“文化家园”的第一个试点,主要通过打造“一个书吧”“一个宣传栏”“一个温馨楼道”“一台社区春晚”“一个社区邻居节”等“多个一”载体,将文化注入社区,培育富有个性的社区文化主题,让社区居民有自己的“文化氧吧”“文化家园”。

  “我们社区是一个老小区,居民主要由华侨侨眷及外来人口组成,居民融合共建是一道难题。”住在这个社区多年的知名老华侨陈耀东说,“文化家园”项目的实施,让邻居们都更熟悉更了解了,大家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塔下社区“文化家园”项目启动于2018年6月份,正是夏日炙热季节,但大家改变社区家园面貌的心也同样火热。许黎黎记得很清楚,为了统一居民的思想,先后带领居民代表到温州等地参观考察三四次,召开居民座谈会五六次,而“文化家园”的改造实施方案更是修改了无数次,力求让绝大多数居民知晓同意。

  “打造‘文化家园’,是大家的事。”社区居民、侨眷倪小青、叶满心等积极参与,只要有时间,就在改造现场担任“义务监理”。他们还自掏腰包,将改造过程中需要迁移的空调外机搬移,并认领添置石凳等公共设施,居民最多出资的超过了3000元。

  “你看,现在多好!以前大家坐在楼道间,只有尬聊,现在可以翻翻书,看看杂志,很温馨!”坐在楼道“共享书巢”干净的座椅上看书,社区居民潘玉萍说,现在邻居们参加跳舞、看书、唱歌等活动的多了,吵架闹矛盾的很少有了!

标签: 社区;社区居民;文化家园;青田县;楼道;居民;邻居节;幸福感;爆棚;宣传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