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农户富起来 “订单式农业”串起云和贫困村的“致富链”
2019-01-16 09:55:2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项俊棋

  日前,云和县紧水滩镇龙渡村村民们正齐心协力把2000多袋大米和黄豆装上集装车运往杭州。该村负责人王决伟告诉记者,大米和黄豆总计12500多公斤,由省交投集团提前向村集体下单统一收购。

  龙渡村地处偏远,距县城26公里,该村受限于地理环境、交通等各方面因素,长期经济发展较为落后。2018年,省交投集团与紧水滩镇龙渡村、外垟、田铺等6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除了在基础设施、项目包装等方面提供帮助,企业还开展通过资源整合、规模生产、订单销售的“订单式农业”运作模式,加快推进“消薄”项目实施进程,达到村民与村集体增收的“双增”目标。

  “龙渡村山美水美,以自家种的五谷杂粮和蔬菜喂养土猪,肉质鲜美,吃得放心。” 在龙渡村村民孙尚富家中,他热情地带着记者去猪圈看养了一年多的150多公斤重土猪。这些土猪生长速度慢,出栏时间长,但营养价值高。以往,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农户种植养殖热情不高。现如今,“订单式农业”合作协议已收购了孙尚富种植的2000多公斤生态大米,还预订了4头生态土猪,破解了偏远村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农户致富梦。

  作为村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8年,田铺村周庄自然村村民邱应美利用家中3亩农田种出800公斤玉米,全部送往省交投集团公司旗下实业公司。2019年,邱应美等10多户田铺村留守农户种植热情高涨,他们将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利用村中闲置农田种植玉米、黄豆和番薯等农作物,在绿水青山间种出致富的“金果子”。

  据了解,2018年“订单式农业”的农作物已陆续发往省交投集团子(分)公司、所属院校销售。2019年省交投集团将在云和全面推广“全域订单农业”模式,积极谋划以打造库北旱粮基地,外垟村龙渡村联合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莲塘高山大米,金竹砻水库休闲、高山冷水鱼养殖等项目,以更快行动、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打好“消薄”攻坚战,不断提升薄弱村“造血”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今年尝到‘订单式农业’的甜头,村民种植积极性更高了,2019年村里计划种植马铃薯、番薯、玉米、萝卜等农产品。”为有效提升农产品种植品质,王决伟主动联系了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将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挑选优质种苗,带领村民牢牢抓住省交投集团“订单式农业”的发展机会,真正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户口袋富起来,群众增收致富思路活起来。

标签: 大米;黄豆;村民;紧水滩镇;集团;订单;订单式农业;种植;云和县;收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