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勇救三名落水儿童 丽水两名电力员工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9-01-16 09:36: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1月9日,“中国好人榜”揭晓,浙江省上榜4位。其中,丽水市云和县电力员工冯建鸿、徐东东危急时刻勇救3名落水儿童,光荣上榜“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冯建鸿今年50岁,中共党员。徐东东今年27岁,共青团员。两人均是云和县供电有限公司配电运检班的职工。2018年7月9日下午4点,他们前往河上支线22号杆更换瓷瓶。到达河上村的更换地点后,两人正准备上杆作业,突然一个小女孩跑过来呼救:有三个小孩掉水里去了!冯建鸿和徐东东立马放下手中的工具,飞快朝河边跑去。

  来到河边,只见一个小孩被水朝着坝上冲去,堤坝矮小,早被水覆盖,坝下水流湍急,要是小女孩被水冲下去,肯定有生命危险。冯建鸿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跳入河中,朝那个小女孩走去,就在小女孩要被冲下坝的时候,冯建鸿伸手一把拉住了她的脚,将她拖了回来。

  在冯建鸿救这个小女孩的同时,徐东东已经下河救起另一个小男孩,并将其送上岸边返回来救第三个小孩。河水湍急,流速非常快,第三个小孩此刻已经四肢张开,整个人漂浮在了水面上。冯建鸿正拉着第一位小女孩往回走,看到这种场景,赶紧过去将第三个小孩捞了起来。徐东东赶忙过去,接过这个小孩。这个时候小孩已经呼吸微弱,嘴唇发紫。徐东东迅速将其抱上岸,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整个救人过程不超过四分钟,三个小孩全部获救。上岸后,冯建鸿急忙让之前来呼救的小孩去叫大人并拨打了120。

  据现场村民描述,第一个被救上来的孩子7岁,并无大碍。第二个救上来的5岁小男孩头部受伤,脸色惨白。最后获救的小女孩年仅3岁,心跳微弱,属于休克状态。溺水孩子的家属闻讯赶来,将孩子送往云和县人民医院救治。

  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说,所幸孩子们及时获救,赢得和死神的赛跑,这已经算是很幸运了。

  据了解,冯建鸿并不会游泳,他说:“当时也没想这么多,遇到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任何人遇到了都会去救的。”

标签: 云和县;小孩;好人;电力员工;丽水市;浙江省;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获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