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党旗飘扬在大山深处 崇头党员为千名留守老人送温暖
2019-01-16 09:11: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 杜李芳

  “李大爷,您在家吗?天气冷了,我估摸着您的头发又长了,我来帮您剪一下吧?”日前,云和县崇头镇叶山头村党员叶林岳拿着理发工具来到了74岁留守老人李光文家中为他理发。

  叶山头村是崇头镇最偏远的山村,目前有60岁以上留守老人21人,且居住较为分散。七八年前,村里还有理发师傅走村串户上门理发,碰上了就能理一个清爽发型,要是外出干农活,就只能等下次或者乘车两个小时辗转到云和县城理发。

  五年前,叶林岳回叶山头村看望村里老人时,看到不少老人很长时间都没理发,萌发了为家乡老人义务理发的想法。回到县城后,叶林岳马上采购了理发工具,之后每次回村,都会带上理发工具免费为有需要的老人理发。

  五年来,叶林岳坚持义务上门为老人理发60余次,走遍了叶山头村所有留守老人的家。近两年来,叶林岳更是把爱心理发的服务范围扩展到邻近的林山下村、项山村的留守老人们。

  在崇头镇各村党支部还有许多像叶林岳这样的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示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大山深处,温暖着偏远山区的留守老人。

  张家地村党支部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连续两年开展“敬老日”活动,党员志愿者自发烧制爱心餐,并结合各自专业和特长为老人免费提供医疗检查、爱心托运等服务;林山下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组建医疗服务队伍,为留守老人提供身体检查;后垟村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自发筹集 “党员爱心基金”,用基金为贫困老人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和生活用品……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空心村”留守老人服务难的问题,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崇头镇各基层党组织还组建了3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4家“党员爱心驿站”,通过爱心餐、爱心探望、文艺下乡汇演、爱心医疗体检等多种形式服务着全镇1100余位留守老人。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崇头镇形成了志愿活动常态化和服务经常化,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到位,更好地实现了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崇头镇党委书记项宗荣说。

标签: 留守老人;崇头镇;理发工具;云和县;山头;党员志愿者;村党支部;爱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