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青田六旬残疾老人守约三年 省吃俭用还完所有债务

2019-01-09 09:5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林倩 叶旭耀

  还完最后一笔债务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林倩 叶旭耀)2019年1月2日下午3点左右,青田县腊口镇寮村村民老孙拄着拐杖,将一笔由49张壹佰元、1张伍拾元、1张拾元和1袋零钱组成的5000元交到了朱奶奶儿子手上,这是他在法院履行的最后一笔债务。

  早在几天前,老孙就来过这里一趟,说他已经准备好下周三还钱,让法庭通知对方到时来领。

  2015年9月30日,62岁的老孙驾驶无号牌正三轮摩托车(俗称残疾车),途径该县腊口镇浮弋村至上寮村路段时,与马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致使两车受损和75岁的行人朱奶奶受伤。经交警认定,老孙负事故主要责任,小轿车驾驶员马某付事故次要责任,朱奶奶无责任。本次事故造成朱奶奶19根肋骨骨折、肺挫伤、多处软组织挫伤,经鉴定,已构成交通事故八级伤残。朱奶奶起诉要求赔偿经济损失8万余元。

  老孙拄着拐杖来还款

  经青田县人民法院章村法庭调解,由小轿车的保险公司阳光财产保险公司赔付朱奶奶31700元,老孙的三轮车因未投保交强险,全部赔偿都要老孙自行承担,这对于肢体残疾,平时就靠开三轮车短途拉客营生的老孙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最后双方商定,由老孙赔偿朱奶奶33800元。因老孙在前期已为朱奶奶垫付了17000元,已经是他当时全部的财产,余款16800元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朱奶奶方同意让老孙分三期、三年还清。

  2016年年底的6800元和2017年年底的5000元,老孙都已经按约履行了。眼下又到年底了,在经办人员都快忘了这件事情的时候,老孙又按约来了。

  看着着这些零零散散的钱,经办人员忍不住详细问起了由来。原来十年前老孙在帮别人拆房子的时候,被水泥板压断了脚,从此行走困难,也无法进行农业生产。为了代步,他买了这辆三轮车,平时除了接送外甥女上下学,还会短途拉点客人,收点费用,每次两三块,一天下来也能收入30来块,但除去油费成本,就没有什么利润了。还的这些钱一部分来自政府补助和平时微薄收入,省吃俭用省下来,一部分由大儿子赞助。听老孙面带笑容的说完,经办人员也甚是感动。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用。按时履约并不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相比一些自己过着安逸生活,却拒不履行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像老孙这样即使自己生活困难,也要信守承诺的人,无疑是这寒冷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是值得学习的守信榜样!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