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改变模式 破解就医难题 云和智慧医疗方便群众就医
2019-01-03 09:56:54 来源:

  “如今做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搞定,方便又贴心。”日前,云和68岁退休干部谢秀梅接到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体检的来电提醒。医生在基本公共卫生系统调取她的资料,几年来的治疗史、用药史、身体各项主要指标一目了然,避免了重复检查,降低了就医负担。

  2015年,云和县作为公共卫生信息化市级试点,开始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以居民电子档案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全县11万多常住居民拥有健康档案,建档率超过88%。

  为了让居民全面了解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云和县卫计局从2018年10月开始向全县居民开放健康档案。居民可通过手机APP“健康丽水”查询包括基本信息、疾病信息、生活环境在内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可订制查阅电子健康档案中的随访记录、健康提醒、智能导诊等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便民服务作用。

  近期气温骤降,山区群众外出就医不便,小病就医在基层,切实解决了群众外出就医费用高、奔波累的实际难题。今年56岁的市民刘先生来到崇头镇中心卫生院,他说自己放过心脏支架,服用的药名记不清楚。医生随即在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系统输入患者姓名,登记其前段时间在市中心医院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在 2008年确诊为高血压,2012年确诊为糖尿病,有吸烟和饮酒史,服用阿司匹林、瑞格列奈等,责任医生的随访记录显示,其血压基本在110-140mmHg之间,比较稳定。

  据了解,居民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健康丽水”APP完成注册绑定就诊卡,就能搜寻到自己的健康信息,同时还可绑定其他家庭成员,实时掌握家人健康状况。为保护个人隐私不外泄,目前只有辖区内的居民注册绑定后才有查阅权限,下一步将开通微信平台、官方网站等多种开放途径,方便居民使用查阅健康档案。

  目前,云和县正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各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共同体,建成后将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助推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实施。同时,“智慧健康服务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后将支持医共体内部双向转诊,利用大数据对全县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分析,更好地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标签: 就医;居民;公共卫生;健康档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系统;街道社区;云和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