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富阳居民楼里“芝麻官”的暖心事儿

2019-01-02 11:17:0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童笑男 王骄阳 张思文

W020190102291454975193.png

  “富春邻里情 共创文明城”富阳富春街道邻居节暨首届“双美”颁奖活动,上周六晚在富阳区青少年宫举行。

  2018年9月5日,“文明同心·创建同行”富春街道创文明大行动暨“文明创建擂台”启动,9支富春先锋队蓄力起跑。而后,43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立即行动,掀起“打造文明富春”的热潮。

  经过综合评定,江滨社区景观楼7号等10个楼道被评为富春街道首届“最美楼道”,龚满珍等10人被评为富春街道首届“最美楼道长”。在当晚的活动现场,以视频、小品、诗朗诵等形式展示“最美楼道”“最美楼道长”风采。

  一栋单元楼,说大还真的不大,但要摸清各家情况,还得使点“巧劲”。楼道长是最基层、最骨干、最核心的平安志愿者力量。社区里都活跃着热心楼道内工作的楼道长,他们或热爱文艺,组建社区民族舞队团,或热心调解纠纷,是居民身边的“热心马大姐”。

  其实,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他们却用强大的主人翁精神,捍卫着每个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利益。读懂他们做的小事,也就真正读懂了居民的掌声。

  比如秦望社区的龚满珍,她就是社区里的小人物大力量。社区有一户低保户,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妻子赵某和儿子智力残疾,无生活自理能力,日子过得很苦。龚满珍得知后,每天下班回家烧好菜送到赵某家里,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个人的力量终归微薄,也并非长久之计。为了切实解决赵某家庭的日常生活问题,她借助社区的力量,发起“爱心送温暖——送上一碗菜”活动,发动左邻右舍参与献爱心送一碗菜活动。活动发起后,参与居民过多,她便给热心居民排了“紧急困难帮扶轮班表”,每天轮流去探望,共同帮助赵阿姨家渡过难关。

  比如盘龙山社区的王益庸,在忙碌于事业之际,他对社区、楼道的公益事业也倾注满满的热情。在绘制楼道墙景画时,他既出钱又出力,创作了25幅画、11幅书法作品;在社区倡导消防进楼道时,他带头在楼道里配置消防灭火器,并组织指导楼道各户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在每年的“假日爱心学校”,他都会抽出时间为孩子们上一堂书法公益课。

  “小区秩序,自觉遵守维护,做到依法办事;公共场所,自觉保持清洁,带走废弃物品……”在活动现场,富春街道社区代表宣读《幸福邻里公约》,他们相约,发扬互助精神,伸出援助之手;主动招呼问好,彼此以诚相待。

  此外,富春街道还通过设立新时代文明传习基地试点,以点带面弘扬新时代文明。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为首批5个“新时代文明传习基地”授牌。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