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唤起乡愁记忆 云和赤石乡第四届汀州文化美食节开幕
2019-01-02 10:01: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程鹏鹏 钟骅

  2018年12月29日,云和县赤石乡第四届汀州文化美食节开幕,数百位“汀州人”后裔与游客欢聚一堂,品美食、看演出,辞旧迎新。

  明末清初,福建汀州府大批客家人前来云和开创基业,广泛分布在紧水滩库区的大源、赤石、库北及朱村一带,据统计,现云和县约有2.8万“汀州人”后裔。赤石乡是“汀州人”后裔的集聚之地,同时也是汀州文化的集聚之地。

  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的文艺展演,传统非遗《双狮迎宾》、汀州非遗《“将军令”吹打》等一批独具汀州特色的民俗文化轮番上演,让现场的观众一饱眼福。打麻糍、做豆腐、炸油筒饼……最难忘的还是传统美食,留在舌尖的既是儿时记忆,也是历史的味道。本届汀州文化美食节还设置了传统美食区,满足现场食客的味蕾需求。

  云和市民邱德明连续多年参加汀州文化美食节,每一次活动的举行都让他感慨不已。“几百年前,我的祖先从福建来到云和,几百年后,我们早已融入了云和当地生活,但独有的汀州文化和美食一直在传承。“活动的举办让我们的心灵有了一个更好的归宿,更加坚定了今后奋斗的方向。”

  近年来,赤石乡在传承和发扬汀州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举办了四届汀州文化美食节,通过文艺表演、手工美食制作、猜谜等活动,充分展示广大“汀州人”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展示赤石民间艺术传承交流的特色和成果。

  “汀州文化美食节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汀州独特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可以唤起更多‘汀州人’的乡愁记忆,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凝聚起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赤石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美食节;赤石乡;文化;汀州人;云和县;传统美食;游客;演出;开幕;客家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