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美丽城乡无缝对接 中央媒体密集点赞丽水绿色发展成效
2018-12-29 09:52: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行走浙江你会发现,无论是省会杭州还是偏远的丽水山乡,基本上做到了‘发展同步,服务同质,管理同化’。在这里,城乡实现了‘无缝对接’。”昨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城乡统筹比翼齐飞——浙江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纪实》,其中大篇幅点赞丽水绿色发展成效。

  报道称,要想农村基础设施大变样,发展经济是关键。如何让欠发达地区同步奔小康?“八八战略”中创造性地提出“山海协作”——以项目合作为中心,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富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活力。丽水、衢州等山区市迎头赶了上来,有了更多财力改善民生。

  报道以龙泉通过异地搬迁让农民住上了新房、莲都通过财政出资和政府采购让700多名环卫工吃上了免费早餐、庆元县流动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搬到老百姓家门口等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现丽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中取得的成效,正是通过绘就“城乡协调发展”蓝图,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系列报道《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示录》。报道称,从2003年到现在,浙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深化推进“千万工程”。报道开篇就把镜头对准了美丽的松阳古村落。报道称,十多年前不为人知的省级贫困县松阳,最近吸引了全球50多名专家学者专程跑来学习,这要归功于浙江的“千万工程”。德国柏林Aedes建筑馆馆长汉斯·尤尔根·科莫瑞尔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古建筑使得人们想留在乡下或者返回乡下。

  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犹如一道光,把浙江的村子逐个照亮。12月2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告文学《美丽的村庄在说话》,作品里出现了不少丽水美丽村庄的身影,作品配图用的就是云和县崇头镇下垟村美丽景色。

  作品这样写道:20世纪80年代末,丽水的一群画家也开始专注瓯江两岸的风景,

  渐成气候,被誉为丽水“巴比松”画派。“秀山丽水,本质就是一巨幅山水画,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杰作。作为土生土长的丽水人,对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作画,是一种享受。”丽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江洪说。

  “每年回家住个几天,很舒服,很放松。”作品还以西班牙华侨傅正宏的视角,传递了对老家青田县仁庄镇马坑村的美好念想。“他记得当初来西班牙,发现城市和乡村竟然不相上下,不像在国内,城市是城市,乡村是乡村。现在回到老家,发现乡村除了保留着乡村的味道,还有了城市的气息。”

  与此同时,昨日出版的《光明日报》还在《光明文化周末》版面刊发了带有田野观察手记性质的非虚构作品《群鸟归来》,作品通过细致入微的描写,展现了九龙湿地自然纯净之美,肯定了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标签: 丽水;城乡协调;发达地区;成效;出版;城乡统筹;发展纪实;绿色发展;作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