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老旧小区变成祥和家园 莲都白云社区抓党建促和谐
2018-12-28 09:43: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最近,莲都区白云街道白云社区“红色朗读角”正式面向居民开放。这一居民文化活动空间是由业主委员会主动将两间店面(一年有五六千元收益)拿出来改造而成。与此同时,业委会自筹20多万元修建的休闲凉亭也已建成。

  “居民都说,住在了祥和家园,很温馨。”白云社区党委书记卢君红介绍,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白云小区,是丽水城区最老的住宅区之一,虽然“老旧”,但“人却不少”, 54幢房子住了近6000人,其中外来人口就有2600多人,管理难度较大。

  社区居民陈春峰说,曾经居民关系并不融洽,“鸡犬相闻、不相往来”。由于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处处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矛盾纠纷不断,盗抢案件也时有发生。

  这样一个老旧小区,居民自治、基层治理如何破题?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白云社区从抓示范带动来破题,将工作着力点放在了社区党建工作上。首先,他们摸清了底数,逐一上门走访在社区的143名党员,按党员居住地建起5个楼群党支部,从党员中挑选热心人组建业主委员会,社区老党员诸葛彪站出来主动担任主任,社区自治管理逐渐有了“主心骨”。

  党支部建在社区楼道,党员居民站出来议事管事,白云社区又趁势建立“居民议事厅”,过去居民议而不决、牢骚满腹的100多件大小事,通过这个平台落到了实处。居民事、居民议、居民管,小区的社会风气慢慢得到扭转。

  社区还建立“三必访”制度,凡是党员生病住院、家庭受灾、党员亡故,党支部必须派专人登门慰问。社区党员翁某,原来是老上访户和领头人。通过“三必访”,发现他因为慢性病长年吃药,而且又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比较困难,社区给予多次帮助,特别是帮助他打开心结,让他从一个情绪低落的病人、一个老上访户,转变为志愿者骨干。

  如今,白云社区将“三必访”制度扩大到社区全体居民,让所有的住户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及时感受到社区组织的关怀。社区18幢的小项, 3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5年前父亲又犯罪入狱,生活学业陷入困境,屋顶破陋不堪。社区党委书记主动结对小项,多方筹资帮他在屋顶搭建了遮雨棚,办理了低保手续,小区年轻志愿者还为他辅导学业、疏导心理,让小伙子逐渐摆脱了自卑,走上健康成长正道。

  近年来,白云社区还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开创了“爱心银行”“阳光假日小屋”“菜单彩桥”等社区服务品牌,其中在社区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还得到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标签: 白云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社区;党员;白云街道;居民文化;莲都区;业委会;店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