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新区巧用乡贤示范引领 让基层社会治理活起来
2018-12-28 07:46: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田 野 通讯员 陈丽燕 陆荣法 朱沈佳

  家住双溪花园的吴师傅下班后,将电动车推到小区的充电桩前充电,吴师傅坦言,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曾饱受居民诟病,自从小区新安装了充电桩以后,他感到这样充电既便捷又安全。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小区电动车规范充电和有序管理的过程中,双溪社区乡贤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连福是双溪社区乡贤会负责人,他表示,由于自己曾是九曲村村干部,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直到现在周边群众对他也颇为信赖。在面对不少小区存在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占道停放等问题时,沈连福通过组织召开乡贤参事会,最终在双溪花园、景湖花园选择了5处地点建立集中充电桩,也使小区居民可以安心充电了。

  乡贤是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新领域,也是助力社会治理的新力量,对此,南湖新区以重点地区挂牌整治为契机,团结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深入挖掘辖区乡贤资源,借助乡贤的力量,在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取得新斩获。“为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地缘、人缘优势,我们主动落实领导联系乡贤代表人士、乡贤会主要成员联系会员制度,让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以形成‘共谋’、‘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贤具有感召力,对带动社区文明风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据悉,家住中港社区的退休职工俞洪林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他在社区居民心里也颇具威望。“俞师傅年轻时曾在部队里当过文艺干部,现在,他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发挥乡贤‘助手’作用,以宣传教育推进基层治理。”中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方云说,譬如,俞师傅把加强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区等理念写入歌曲中,创作了《平安社区靠大家》、《中港社区之歌》、《看看嘉兴新变化》等文艺作品,使居民们在阵阵歌声中将这些理念入脑入心。

  同时,为健全乡贤组织运行机制,一些社区还建立了由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统筹协调指导,明确在促进民主协商、乡风文明、社会公益、小区治理、清廉社区等方面的职责。“同时,我们还通过宣传乡贤、学做乡贤,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德治,特别是‘三治’融合,对优秀乡贤的品德、事迹、言行加以宣传和弘扬,引导带动居民群众崇德向善。”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乡贤;充电;电动车;社区;花园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