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小香菇开创大产业 庆元食用菌“多元化”发展走向世界
2018-12-26 10:14: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怡庆

  “2018年度,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1.15亿袋,其中香菇7560万袋,灰树花1570万袋,黑木耳1420万袋,其它珍稀菌类950万袋左右。”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吴远德介绍,今年1-11月份,庆元香菇小镇市场交易额已达23.5亿元。12月21日,杭州贝店科技有限公司“一县一品”项目又与庆元县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调动电商平台强大的社交流量,助力“庆元香菇”成为新一代“网红”农产品。

  1988年,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在吴克甸的带领下,育成中低温型迟熟香菇品种“241-4”,研究形成了包括冬春季低温期接种、刺孔增氧、袋内转色、秋冬季出菇、温差催蕾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庆元香菇栽培模式”,是我国代料香菇栽培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变革,香菇栽培也由“古田模式”转变为“庆元模式”。经过8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庆元香菇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35.5亿元,食用菌产业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流通、配套为一体系的全产业链。

  香菇兴,百业旺,庆元的“菇乡师傅”成了香饽饽。2000多名“菇乡师傅”遍布全国16个省、250多个县从事食用菌生产技术服务。同时300多家食用菌加工、流通企业和经营商户遍及全国食用菌主产区和各大城市,将全国各地的食用菌产品销往五大洲。50多家与香菇产业密切相关的菌种培育、机械生产、塑料筒袋等原辅材料生产经营户,约为全国食用菌产区提供了30%筒袋、10%香菇菌种。

  连日来,庆元斯大食用菌有限公司的采购员们,正奔走各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忙着查看香菇长势,为新一轮的鲜菇贸易做好准备,抢占“鲜”机。庆元斯大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庆元香菇等食用菌在国内外拥有“海量”市场,截至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市场。

  庆元食用菌企业精深加工也在蓬勃发展。方格药业董事长黄丽春介绍说:“公司研发的产品之一灰树花胶囊,是我国第一个真菌国药准字号抗癌产品,截至今年10月份,已销售近百万盒。”

  据悉,2018年,庆元全县从事食用菌及相关产业企业(合作社)388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加工型企业80多家。出口食用菌企业16家,出口备案基地32个,年产值超过11亿元。庆元香菇品牌价值持续增涨,2017品牌价值49.26亿元,已连续8年位列全国食用菌品牌首位。

标签: 食用菌;香菇;灰树花;庆元县;生产;庆元县政府;全县食用菌;黑木耳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