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新技术带来新动能 智能制造为德清工业经济“赋能”
2018-12-26 09:25:43 来源: 湖州日报 廖莹 陈栋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基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高端户外产品协同智能制造系统”的深化工作作进一步研究。“目前,这套系统已让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15%、生产成本下降了21%、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20%。”企业项目负责人说,该系统去年入围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深化完成后,可支撑800家供应链企业进行网络协同制造,户外产品的柔性生产能力将达2000万套/万种,年销售额预计达38亿元。

  泰普森在德清并不是个例。除重点扶持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外,德清还鼓励智能产品开发,不断深化“德清模式”,打造完整智造创新生态链。“我们的工业新产品开发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县一级前列。”德清县经信委主任郭坤华介绍, 1至11月,全县已备案省级工业新产品330项,其中智能化新产品45项。鼎力机械、浙江立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四款智能化新装备获评2019年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

  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添加新动能,“两化”融合助推产业经济新增长。“在全力提升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阶段,德清不仅着眼于企业智能改造,还聚焦引进智能项目、发展智能产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传统产业、点亮新兴产业。 ”郭坤华说。

  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集散控制系统,从原料库区到生产到成品物流,都实现了生产技术装备全程自动化、密闭化和机械化,彻底改变了传统涂料行业保守、落后的生产模式,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德清地信小镇,已集聚250余家地信企业,预计今年税收超8亿元,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有望连续5年实现翻番增长……德清智能制造水平正迈入高速发展阶段。

  据统计,1至10月,德清县43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21家限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18.07%,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立足打造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今年德清还启动“十百千”工程和“十个一”工作,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个智能工厂、 100个智能车间,完成1000亿元的智能化技改投资。同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德清县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形成了具有德清特色的智能制造管理体系,今年底将认定10个智能工厂(车间)。

标签: 智能;制造;浙江;户外产品;生产;个性化定制;国家工信部;企业项目;研发周期;德清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