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变废为宝培养果树 云和秸秆成为农业稳产增效“法宝”
2018-12-14 09:19:3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叶文杰

  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减少秸秆焚烧,云和县积极探索新型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助农增收。近日,记者在凤凰山街道梅垄口村梅垄水库旁智梦农业合作社果园里看到,长势喜人的杨梅树整齐地排列,树根处覆盖着一层秸秆,远远望去像一床床温暖的棉被呵护着果树。

  “以往这时候杨梅树看着很憔悴,缺少生命力,用秸秆覆盖树根后,杨梅树提高抗寒越冬能力,看起来更加茂盛。”合作社负责人雷伟忠告诉记者,冬季时果树防寒保暖格外重要,今年他把周围村庄稻田里的秸秆收集覆盖在30多亩果树下,从绿油油的树叶来看,效果确实不错。

  秸秆覆盖果树,不仅能保湿、保温,而且腐烂的秸秆,也能为果树提供营养,同时减少杂草,为果农省下了一笔购买除草剂的开支。“今年保暖措施做得好,杨梅的品质将得到提高,估计明年果园里的杨梅能提早成熟抢占市场。”看着长势喜人的杨梅树,雷伟忠憧憬着明年的好收成。

  以往稻田收割完毕,村民们习惯采取焚烧的方法处理秸秆,所产生的烟雾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而且气味难闻,一直备受群众诟病。如何综合利用秸秆不污染环境,多年来,云和一直在探索当中。2017年,云和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球盖菇种植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云和县农业局将目光转向了水果产业,将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覆盖果园,尝试将秸秆变废为宝用以培养果树,每亩地可有效利用秸秆2000公斤,从而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云和雪梨是中华名果,是云和生态农产品的金名片,目前云和全县拥有1.1万亩标准化梨园,下一步,将在雪梨种植基地及其他水果种植基地进行秸秆覆盖技术使用推广,有效解决秸秆处理难题,让秸秆成为农业稳产增效的‘法宝’。 ”云和县农业局能源办主任蓝林金说。

标签: 秸秆;果树;杨梅;云和县;秸秆变废为宝;覆盖;大气污染防治;果园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