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次拒收引发全县大学法 云和开展“尊法治”专题教育
2018-12-14 09:16:1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金春华 严晶晶 陈雅雯

  最近,云和县综合执法局因拒收县检察院查处违规从事活禽交易行为的检察建议书,被县委县政府认定为不依法行政,局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局长被诫勉谈话。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件事折射当地基层党员干部存在法治思维不强、担责意识不够、实干作风不足等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在全县开展“尊法治、强担责、比实干”专题教育活动。

  安溪畲族乡党员干部每个月的党员活动、学习论坛等集体活动上,学法成为“常设课程”“必修课程”。乡党委书记何子儋法学专业出身,给乡里60多名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内法律“入门课”,调查过党员干部们的基础法律知识储备,随后组织乡里安排法律顾问、法学专家前来上课,完善党员干部学法考试制度,日常的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被纳入年度考核。

  县综合执法局痛定思痛,制定了每月案卷分析制度,对一年来的143件案卷进行了“大摸底”“大盘点”,整理出署名不规范等诸多小问题。以小见大,明确规定今后每月末集中开展点评执法、案卷整理等工作。针对该局权责分散、业务繁杂等实际,局里梳理所有法定职责13大类139条,明确操作要领等,做成小册子分发到每名工作人员手中,要求始终在法定职责之内依法执法,在法定职责之外积极配合管理。

  “查案卷看似小事,却能最直接反映一个部门、一名执法人员是否依法行政,同时也能推动被查单位增加法治意识,特别是加强程序规范方面的意识。”县法制办政策法规科科长李玲玲点评。他们最近从公安、市场监管、环保、综合执法等10个部门抽查了50份案卷,发现总体情况较之前已有改进。

  云和还通过个人自查、组织审查、县委督查等形式,对全县干部尊法守法、担责履责、实干作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考评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标签: 县委县政府;党员干部;执法局;案卷;交易行为;县检察院;建议书;云和县;检查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