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云和安溪乡:聘请乡村振兴顾问为村庄发展“强筋骨”
2018-12-04 09:50: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陈雅雯 通讯员 钟丽丽

  “这不仅仅是一本聘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安溪的发展出谋划策。”

  日前,云和忠协玩具总经理、云栖木屋负责人练巧忠等人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全体干部的见证下,接过了乡党委书记何子儋手中的聘书,成了安溪乡第一期乡村振兴顾问团顾问。

  为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工作,深入解决乡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人才、资金、信息匮乏等难题,积蓄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安溪乡创新举措,借智借力,通过聘请乡村振兴顾问,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何旭斐是安溪乡村振兴乡贤会副会长,“浮生半日”民宿的负责人,也是此次被聘请的顾问之一。从杭州来的他,为这里的村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来到安溪两年多,何旭斐一边经营着自己的民宿,一边还为村民们创办农家乐出谋划策。在何旭斐夫妇的带动下,黄处村的农家乐发展愈发蓬勃,从当初只有1家发展到现在的8家。

  “乡村振兴顾问就是村级发展的帮困员、乡村振兴的领航员、家乡建设的服务员,可以帮助带领村庄当先进、谋发展。”何子儋说,乡村振兴顾问团的顾问们有着站位高、思路宽、人脉广等优势,对帮助村级强班子、理思路,解难题、抓发展,办实事、促和谐有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安溪乡还制定乡贤列席乡党委政府工作制度,通过乡贤及时获得、传达镇村工作信息。

  据了解,乡村振兴顾问团的顾问主要由一批政治素质高、有服务家乡发展意愿的人才,包括领导干部、经商能人、退休教师、返乡大学生等,实行长期聘任、动态调整。

  “乡村振兴,首要条件是人才。顾问团的顾问们都是云和本土各行各业的能人,他们对乡村振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我们可以找他们‘借’智慧,吸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思路。”何子儋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聘请更多本土的能人志士作为安溪乡的乡村振兴顾问,让“顾问团”充分发挥“智囊团”优势,实现安溪乡村振兴的另一方天地。

标签: 安溪;乡村;振兴;顾问团;顾问;聘书;乡贤;农家乐;能人;安溪畲族乡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