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荻港村200多名廉情监督员构筑基层“防腐墙”
2018-12-03 10:30:17 来源: 湖州日报 费丹红

  “原砖瓦厂的土地该怎么处置,应该由全体村民说了算,砖瓦厂土地的复垦过程我们要全程参与。”近日,和孚镇荻港村就原村砖瓦厂土地如何使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作为村廉情监督员的杨发根提出要全程参与监督砖瓦厂土地复垦工程。

  今年,根据市、区关于清廉乡村建设的部署,和孚镇紧锣密鼓地开展清廉和孚的建设。荻港村作为镇清廉乡村的示范点,按照区清廉乡村“六个一”标准要求,率先创建了一支廉情监督员队伍。“我们的廉情监督员都是由村民选举产生,身份涵盖了人大代表、退休干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老党员、老队长等,都是敢于监督、敢提意见,在村民中威信颇高的人。现在全村总共有13名廉情监督员,全村重大决策都由他们全程参与监督。”荻港村村书记杨升辉说。

  据了解,荻港村一直传承义务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监督管理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不稳定因素排查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关心下一代辅导员的六老六大员机制,此次选举产生的廉情监督员队伍,就是六老六大员和村监委队伍的提升。这样一来,村里部分人员都具备了六老、村监委成员和廉情监督员的多重身份,而廉情监督员的作用也弥补了六老六大员和村监委监督的空隙,使监督更细化、更全面,为全村织起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

  原来,群众对干部有些不信任,往往来自于不民主、不公开、不规范,而廉情监督员就能对此来实施有效监督。廉情监督员可以要求列席村两委有关会议,参与相关工作、工程过程监督;监督惠农利农、低保、扶贫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及重大工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廉洁自律情况;收集、整理群众对村两委及党员干部工作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和落实;对涉嫌违反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问题的,或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情况,及时向镇纪委反馈等。廉情监督员的出现,有效地改善了基层干群关系,填补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的空白。“虽然我们有时候也觉得有了廉情监督员后,开展日常工作时有些麻烦,但仔细想想其实他们是在保护我们。就因为他们敢说敢管敢监督,才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易犯错误,能够不断地反省改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杨升辉说。

  随着和孚镇清廉乡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廉情监督员队伍不断壮大。现如今,和孚镇22个行政村共选举产生了226名廉情监督员,他们不计报酬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清廉和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标签: 监督员;和孚镇;砖瓦厂;监督;村民代表大会;土地复垦工程;土地;监督员队伍;村民;乡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