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澄照乡“积分制”管理 “兑”出美丽乡村新格局
2018-11-26 10:42: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璟珺

  这几天,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三石村的美丽营业厅里总会聚集起不少前来购物的村民,与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在这里购物不需要花钱,只需用积分兑换。

  三石村是澄照乡的“门面村”,虽然生活生产条件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部分村民仍旧思想观念淡薄,存在着各种与乡风文明格格不入的现象,乱堆乱放、随意停车、烟蒂垃圾随手扔,门前无三包、庭院乱糟糟,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就是“难以撑门面”。

  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以来,澄照乡创建“美丽积分制”,制定统一积分标准,实行检查评定打分,奖励做得好的农户一定积分,做不好的则相应减分,充分调动农户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积分标准是什么?美丽程度如何衡量?翻开“美丽积分制”评分表,答案一目了然: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下设“参加‘精品庭院’创评活动”“家中卫生干净整洁”“家中车辆停放整齐”“衣物不外晒”“认真执行门前三包”“‘十乱’现象整改到位”等6个子项目。其中,“家中卫生干净整洁”分数占比最高,总共50分,涵盖客厅、厨房、卫生间、门窗等卫生标准。

  “‘美丽积分制’不仅仅是一项执行制度,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是一场以人民为主体的‘自我发动、自我整治’。”澄照乡乡长吴光亮表示,三石村总人口1689人,外来人口达600余人,在这样一个移民村里实行积分制,有助于加快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敦促村民自觉改掉陈规陋习。

  与此同时,为保证评分的公正、客观,澄照乡还实行每月“三评”制度,即由村班子、住村干部、网格员等开展“联合评”,乡纪检实施“督考评”以及党员联系户“每月评”。评分结果按比例折算计入每户村民的当月积分数,再分别由乡纪检核定后予以公示,接受村民查询、监督。

  经过大半年的试行,村规民约上墙、茶文化绕村、农耕文化入园……一个个富有乡愁和故事情怀的节点小品彰显着乡村的特色与活力。同时,村民之间的交融程度更深了,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合力更强了,三石村也成为了该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样的示范村。

标签: 澄照乡;村民;景宁畲族自治县;需用;积分标准;思想观念;乡风文明;兑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