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卖油”到卖“游” 青田油茶全产业链产值近5亿
2018-11-23 09:53: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油茶树长这样,油茶有这么多功效,书本上学不到!”上个周末,来自温州瑞安的小学生叶玮玮和5位同学,在家长带领下来到青田县小舟山乡大尖山千亩油茶观光园参与科普观光游,体验油茶采摘、购买优质山茶油、入住高山民宿,感受 “互动体验+休闲度假”的林旅融合游魅力,收获颇丰。

  “这里十年前还是一片火烧山,现在油茶林已进入盛产期了,不仅茶油可以卖钱,而且还有很多游客来观光呢。”大尖山的“拓荒者”邹永清自豪地说。这几年,乡村旅游在各地兴起,他抓住时机,推出“油茶基地+民宿+乡村旅游”,将油茶园打造成小有名气的观光园,今年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40多万元。

  油茶观光游风风火火,与青田发展油茶产业的扶持政策分不开。青田一直把油茶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培育,出台《青田县振兴“浙南油库”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生产基地提升、加工改造升级、主体品牌建设、油茶全产业链“四大工程”,重振“浙南油库”雄风,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9.4万亩,茶油产量3375吨,油茶全产业链产值达4.9亿元,一棵棵油茶树成农民的“摇钱树”。

  “在培育良种油茶、改造提升低产油茶基础上,重点在油茶精加工、品牌化销售以及油茶衍生产品打造上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推动油茶产业由‘卖油’向‘卖风景’‘ 卖文化’转变。”青田县林业局油茶推广站站长刘小燕介绍说。

  眼下,随着油茶进入采摘时节,采购商夏晓静早早来到油茶重点产区章村乡,与农户商谈茶籽收购事宜。油茶还未上市,她推出“老章村”品牌系列,采取线上预定方式,茶油深受上海、杭州等地客户欢迎,效益提高了近50%。“章村茶油品质非常好,今年计划将油茶种植历史、榨油工艺等文化元素融入到销售中,把茶油礼品做成 ‘油茶故事’。”夏晓静自信满满。

  在首个油茶特色小镇的油茶核心产区章村乡,目前已完成集镇区油茶文化广场、油茶非物质文化展示馆的建设,另外黄山头畲族茶油文化展示区、颜宅油茶古压榨体验区、吴村水利压榨油茶体验区、小砩油茶加工园区和赵塘生态旅游区等区块也在加快推进,一副“一心五区”的油茶小镇雏形初现。

  前不久,一场将水上运动与茶油压榨相结合的茶文化旅游活动在吴村举行,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参加。“真想不到,以前的茶油都是肩挑背扛出去卖,也卖出好价钱,现在不仅茶油好卖了,这么多人到村里游玩也带来很大一笔收入!”村民王建庭说。

标签: 油茶;茶油;观光;青田县;油茶树;体验;小舟山乡;休闲度假;油茶产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