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迸发新活力 彰显新魅力 湖州石淙发展全域旅游产业
2018-11-21 09:48:44 来源: 湖州日报 张丽莉

 

  本报讯 石淙镇的漫漫花海间,一列绿皮火车静置其中,那里就是石淙绿皮火车餐厅“绿野仙淙”。老板娘朱爱芳招呼着来自长三角各地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2017年,石淙镇开展了“四无五违”企业整治,朱爱芳自家的毛纺厂被拆除。正当她为将来生活发愁时,与“四无五违”同步开展的旅游建设让朱爱芳嗅到了商机。“整个镇区环境变好了,景区建设也逐步完善,镇上还引入餐饮住宿、农事体验、亲子乐园等多种业态形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朱爱芳说。

  今年景区招租火车餐厅的时候,朱爱芳抱着尝试的想法前来。如今,火车餐厅的特色茶饮餐点越来越多,吸引了无数人来餐厅品尝,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从毛纺厂主到餐厅老板,朱爱芳个人的成功转型,折射出的是石淙镇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有效探索。近年来,石淙镇在市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勇于突破自身地域面积和人口数量等限制,把“建设美丽环境、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让石淙迸发了新活力、彰显了新魅力,也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以“全域布局深度融合、资源利用集约节约、产业发展突显活力”为原则,抓好镇村统筹规划,着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互动并进,高标准打造石淙蚕花文化园,并实现了煤堆场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美丽“蝶变”,在空间上真正做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镇区文化品质和景观特色。

  发展全域旅游,规划先行。石淙镇按照“一心一带四区”的全域旅游总体框架,邀请了杭州先行策划公司和中国美院参与整体策划,制定了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以生态观光和休闲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心打造民俗文化展示区、农耕休闲娱乐区、水乡休闲度假区和乡愁记忆体验区四大板块,把一处处散落的“盆景”串成美丽“风景”。目前,由太君庙、田园漫居、田园花海和安桥港慢生活街区等特色景点串联,占地3000亩的石淙蚕意花海景区建设并成功运营。

  同时,石淙镇开展了各类旅游文化活动,进一步吸聚人气,助推产业发展。今年5月,该镇举办了2018石淙首届花海旅游节活动,该项目被列入市旅委“湖州旅游月月红”主体活动,引来三县两区共同参与其中; 7月举办的首届石淙花海龙虾节活动,使石淙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助推全镇乡村特色旅游健康快速发展;以石淙蚕花、太君庙会等民俗文化为基础,开展蚕花文化体验、太君庙会、端午休闲旅游活动等,得到省内外2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吸引40余万游客游览观光……

  除此之外,石淙镇引入了火车餐厅、安桥人家农家乐、淙里镇品、淙前慢茶吧等餐饮业态,以打造餐饮住宿、农事体验、亲子乐园等多种业态形式,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旅游体验,打响旅游品牌。

  也正因如此,“万亩清水小龙虾”和“万亩蓝莓”两个“万亩”项目及“三零”农业产业园、仁麦新生态农业等生态观光和农事体验项目先后落户石淙,极大地丰富了石淙全域旅游产业的内容,更有效带动了农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标签: 石淙镇;花海;餐厅;火车;旅游;老板娘;长三角;绿野;体验;农事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