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自主选择调解员一对一服务 舒桥乡自助式调解促和谐
2018-11-21 10:26: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林园园 吴雄

  在超市购物时,顾客想要什么可以随意挑选。在青田县舒桥乡群众有纠纷,也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自己选择调解员,并由调解员对群众进行一对一服务。

  近日,青田县舒桥乡蔡坑村村民蔡某终于签下了息访承诺书。这些年,他因房屋拆迁补偿问题多次调解无效。后来,乡政府将调解能手人才库信息展示给他,让他自己选择调解员。最后,他选择了县政协委员、章岙村党支部书记邹乾根参与化解。

  在舒桥乡“化解包案稳控工作小组”的安排部署以及邹乾根耐心细致的工作下,该乡多次联合市国土局、市信访局、县信访局等到蔡某家里做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蔡某签订了息访承诺书,也对调解工作给予了认可和好评。

  像蔡某这样,有“矛盾”可以按自己意愿找调解员,在舒桥乡已成为一种惯例。近年来,该乡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源头防范治理的新机制,实行“自主选择调解员”调解模式,由矛盾纠纷当事人依照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信任的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和初信初访调处工作。

  在实现了传统调解模式“单选”到“多选”转变的同时,该乡还积极调动调解能手的作用,让他们可以以调解“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到调解过程,联合对矛盾进行会诊,提出调处意见,真正做到“群众的事让群众议、群众的理让群众评”,确保调节形式更公开,调解过程更公正,调解结果更公平。

  “由群众自主选择信任的调解员参与调解,克服了本村调解员受亲属、邻里或家族等因素影响,而无法公正、公平开展调解工作的弊端,当事人双方能心平气和地投入到纠纷调解中,通过情与法的融合,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选择调解员”调解模式全面体现平等自愿原则,确保调解过程更加顺畅,有效提高初信初访调处成功率,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初始状态,有效地控制了信访增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据悉,舒桥乡自试行“自主选择调解员”调解模式以来,已成功调处涉及农村房屋宅基地、山林产权、婚姻家庭邻里之间、交通事故经济赔偿等各个类型的信访矛盾纠纷80件,大量的不稳定因素被化解于萌芽初始状态。

标签: 调解;舒桥乡;群众;青田县;超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购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