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平安浙江指数”首发 景宁九月份平安指数全省最高
2018-10-30 09: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叶尚蓉 记者 杨世丹

  “平安浙江指数”首发 9月景宁平安指数全省最高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叶尚蓉 记者 杨世丹)“不仅要在硬件上有提升,更是要在平安机制上要融合”,每周一研究,专班抓推进,今年9月份以来,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镇梅坑村公路边的三层半小楼,就成了镇党委书记陈孟嘉的“主阵地”。

  探索构建全县首个“平安综合体”,打造“平安之家”,在这道景宁县委出给渤海镇党委的核心发展考题面前,陈孟嘉自信满满,“抓平安就是抓发展,不久之后,这套新做法还要向全县推广。”

  日前,在省平安办公布的全省首份平安浙江指数排名中,景宁以98.22的高分位居全省89个县(市、区)的第一位。此前,由求是杂志社创办并主管的《小康》杂志,对景宁的“小康指数”调查报告中显示,“景宁平安小康指数”高于“中国平安小康指数”1.2个点。而这些指数背后则是景宁县委“和和而美”的决心。

  “全民创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推动平安落实、落细、落在平时,景宁转变过去“临阵磨枪”的老做法,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积案化解等群众关切的方方面面,确立在每年年初动员全县开展贯穿全年的平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全域动员,全员参与,106个县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联系到网格,21个乡镇、街道干部沉到一线大走访,平安已是摆在全县赶考者面前的一道共同考题。今年以来,已累计整治平安隐患1400余个。

  走村入户说平安,项目建设问安全,与平常一门心思注重项目推进不同的是,这段时间,标溪乡党委委员周海娟围绕风险隐患对分管领域进行排查,“过去觉得只要把项目抓好就可以了,但没有平安也将归零。”

  治安巡逻常态化推动平安、长安

  平安的“零和意识”,让平安担子从“一肩挑”转变为“众人挑”,也让平安景宁更有了“体感温度”。在大均乡泉坑村,白天农家大门敞开,农民下地摘菜,已是这个下山移民点的新风尚。“不担心,我们这里平安着呢”,泉坑村网格员雷义隆一脸自豪。

  安详、安宁本是乡愁的题中之义,在景宁诞生了全市首个“无人无监控”的商店、全省首个“24小时无人自助售书店”……留住的朴实在畲乡正不断催生出发展的新生态!

标签: 景宁畲族自治县;平安浙江指数;全民创安;主阵地;平安;渤海镇;首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