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千件商品仅丢失两样 景宁“无人超市”验证社会诚信
2018-10-26 10:13:19 来源: 丽水日报 阮春生 陈伊言

  开业14个月,“无人超市”售出旅游商品超过1000件,到目前仅仅丢失了两件小商品,这样的情况远远超出预料。昨日傍晚,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如意算盘”旅游商品店店主周仁建对商品盘点之后,有如此的感叹和自豪。

  去年8月份开业的“如意算盘”小店,位于“大均畲乡之窗”景区老街的中段。店里的商品有大小算盘、帆船以及特色木雕工艺品。对于开这样一家店的初衷,周仁建说:“纯粹是一种试验。”在老街的入口处,他与爱人早就开了一家旅游商品店,随着景区游客量的逐渐增加,夫妻俩有扩大规模的想法。当时,正好有这么一间房子空出来,就租下来了,准备新开一家店。

  受马云开设“无人超市”的启发,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并乐于尝试的周仁建,也冒出了开“无人超市”的念头。抱着试试看并打算亏钱的想法,他进了1500元的货物,摆在店里,全部由游客自挑自选,通过移动支付形式销售。“我想试一个月,1500元的货物如果被拿光了,就关门!”

  没想到,抱着最坏的打算,却得到了出人意料的惊喜。第一天,没有丢失商品。第一周,也没有人拿走货物。一个月过去了,一件商品也没丢,反而销售回笼了500多元。“这真是意外的惊喜!”周仁建说服爱人,在“无人超市”中增加货物品种,原本不敢陈列的几百元的“贵重物品”也摆上了货架。

  很快,这家“无人超市”成了网红店,成为景区的另一道风景。店里商品销售额也逐渐增加,通常情况每个月的营业额有4000元,85%以上用移动支付,少数游客会将钱投入收钱箱。今年“十一”黄金周,店里销售火爆,营业额达到1.3万元。“这样的收益,可以与小规模的民宿相当了。”周仁建自豪地说,每当手机响起收款的提醒声,真实地感受到“躺在床上数钱”的快乐。

  “最初曾经有一位村民邻居帮忙照看了半天店。”周仁建说,但这位村民在工作半天后,就自己推辞不干了,因为她觉得自己看店完全是多余的。作为店主,他除了接到需帮忙发快递电话外,与顾客不见面。“现在,这是一家真正的无人店,即便是商品补货,也是趁没有顾客的时候来补。连晚上打烊都是邻居帮忙关门。”

标签: 超市;无人超市;旅游商品;店主;景宁畲族自治县;开业;大均乡;小商品;货物;移动支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