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丰富“枫桥经验”:拘留所里推进调解化解矛盾
2018-10-26 09:06:54 来源: 新华网 裘立华

  浙江省绍兴市公安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去年开始探索“拘调融合”的管家式警务新模式,立足拘所小平台,服务综治大平安,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做到“带着纠纷来,化解纠纷走”。

  国庆节前一周,绍兴市拘留所对所内的12人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成功化解司法拘留矛盾5起,达成经济赔偿500万元。参与调解的正是绍兴市拘留所的“和风”工作室。

  据了解,这家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拘调融合”的管家式警务新模式,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打通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9月,“和风”工作室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10起,累计达成经济赔偿4022万余元。

  在绍兴,这样的工作室还有不少。去年以来,绍兴公安监管部门着力打造矛盾化解的品牌工作室,在全市各地拘留所创建了6家“一所一品”的矛盾化解特色工作室。

  据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矛盾化解体系,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多措并举,绍兴市建立了以市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妇联等部门参与的矛盾化解工作联动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绍兴市拘留所建立联动调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把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纳入社会大调解体系。

  除了绍兴市拘留所的“和风”工作室外,还有诸暨市拘留所的“润雨”矛盾化解工作室,依托“一组、两室、三队”,以“内疏外联、组团联调”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另外,柯桥、上虞、嵊州、新昌各地拘留所分别利用桥文化、孝德文化、管家文化、向日葵文化等地区文化,通过心理疏导、关怀感化,赢得双方信任,消除对抗,疏解矛盾。

  绍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邬红艳表示,在拘留所的小平台上,对拘留人员开展广泛的矛盾化解工作,带着矛盾进来,化解矛盾出所,让拘留所为整个社会的平安和谐发挥更多的作用。

  据介绍,2017年以来,绍兴全市拘留所成功化解矛盾857起,促动违法当事人履行偿还款项达9591.7万元,为“平安绍兴”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化解;矛盾;拘留所;绍兴市;调解工作;多元化;工作室;管家;公安监管部门;平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