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护河有功有分红 景宁梧桐乡村民以河道入股凭水质增收
2018-10-26 07:34:36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子瑜 杨世丹 通讯员 陈伊言 蓝晶菁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杨世丹 通讯员 陈伊言 蓝晶菁)10月19日,伴随着“哗哗哗……”的放鱼声,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乡梧桐坑村热闹了一番。数千条被放入河道的石斑鱼苗畅游起来,这可是村民的“心头好”:从去年开始,只要守护好河道,村民就可坐等分红。

  眼前的河道清澈见底,河堤上水杉紧连。放鱼的是村民李小伟,2017年初,他回到村里,从34户村民手里承包了梧桐坑5.6公里河段养殖石斑鱼,租期5年,“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水质”。水质决定了石斑鱼的生长繁殖环境,梧桐坑河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生金河”。

  但如何让河道持续保持优良水质?李小伟动了一番脑筋:他拿出2.58万元作为这34户村民集体投股股金,至此,河道养了鱼,村民成了股东。河水的质量关乎每个人的钱包,村民张还根告诉记者,当了半辈子农民,没想到因为河水水质好了,自己变成了“小老板”。

  成了股东的村民将护河看得更重,“34户村民主动要求我们把护河守渔写入村规民约。”梧桐坑村村委会主任杨维新说,村民的护河意识不断增强,原本常见的河边洗衣、洗菜、淘米现象再也没有了。

  采访时,梧桐坑村河长陈金根正拿着手机不停拍照,“我每周都会对河道开展巡查,再利用手机APP记录和反馈巡查情况,河道的每一公里我都门儿清。”由于工作扎实,他还被县里评为“治水先锋”。

  忙活的不只梧桐坑村,梧桐乡近年也一口气拆除了沿河钢铁厂、生物颗粒厂等企业,新建污水终端25个,全面推进改栏改厕,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

  而李小伟此前投放的10万尾石斑鱼,经过一年的自然繁殖,数量大幅增加,累计收益超过5万余元。按照计划,今年这34户村民将拿到2.02万元分红。“我们就盼着河道好,年年有分红哩!”杨维新说,分红将按照参与护河的积极性以及前期股东数量分配。现在,村里不仅有石斑鱼养殖基地,还有娃娃鱼、香鱼、马口鱼等名贵溪流性鱼类养殖基地。

标签: 河道;梧桐;村民;石斑鱼;梧桐乡;景宁畲族自治县;水质;浙江;心头好;股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