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2018-10-22 09:45:04 来源: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胡兴旺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建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www.dmctv.cn)上线,第一批共165个优秀中国传统村落的村落单馆亮相。此次浙江省共有14个中国传统村落入选,其中丽水市有5个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农业部、原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先后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浙江401个村落入选。

  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数字博物馆一期开发建设任务和165个村落建馆工作并正式上线。每个村落单馆涵盖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产、旅游导览等7大块内容,以全景漫游、三维实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中国传统村落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可视性于一体。

  丽水市入选的5个中国传统村落分别为: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村、赤寿乡界首村、三都乡杨家堂村,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壶镇镇岩下村。

  近年来,丽水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丽水市古民居保护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为古民居和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并召开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和拯救老屋现场会,全域推进传统村落和拯救老屋行动。丽水市各地组织实施了系列项目,打造了一批精品村落,形成了政府引导、民间组织和村民共同参与的松阳模式等比较成熟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经验。松阳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文物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整县推进试点县。

  目前,丽水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158个,占全省的39.4%、全国的3.8%,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三。


标签: 村落;丽水市;中国传统;数字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历史文化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