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律师轮值接访 遂昌法治信访建设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
2018-10-17 11:1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张春玲 罗高伟

  接待室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张春玲 罗高伟)“给信访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对他们的信访事项进行‘把脉问诊’,引导他们依法理性反映问题。”10月15日上午8时,浙江开弘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治平骑车从家中出发,赶往驻遂昌县信访局的律师接访室。

  范治平所去的律师接访室,组建于今年1月,每周四有一名律师值班。“为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法治信访建设中的作用,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今年1月,遂昌县信访局联合县司法局建立工作联络机制,遴选出全县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热心公益的8名律师,组建了驻县信访局律师接访室。”遂昌县信访局副局长华宗新说。

  工作流程

  律师轮值接访制度采取现场接待和定期预约两种方式。该县信访局每周四定期约访,根据预约案件情况为信访人选择约访律师,也可由信访人选择信任的律师进行约访。该县信访局工作人员事先将信访案件的相关情况告知律师,使约访律师对预约案件心中有数。

  同时,在预约案件接访基础上,轮值律师现场为信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此外,根据预约信访案件的处理需要,进行不定期约访,加强部门间联调联动解决。自开展律师轮值接访制度以来,律师参与调解信访案件18件,成功8件,有10起案件引导当事人走司法途径解决,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60人次。

  潘某是妙高街道源坪村某蔬菜合作社成员,2014年,合作社因经营不善,与会员签订协议解散。潘某因怀疑合作社账目存在问题,2016年开始在县信访局反映,要求介入审计查账。“合作社作为一个私人企业,政府部门无权审计,而且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并未发现问题。”县信访局信访接待科工作人员雷巧丽说,今年1月,他们帮助潘某预约了范治平律师,“通过我们前期的情况介绍,范治平律师介入调解时就显得游刃有余,顺利帮助他理清了一些环节,通过走诉讼程序,解决了这历时2年多的信访案件。”

  调解

  近年来,遂昌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先后创新提炼出“4+1”工作法、群众评议团等人民调解新模式新方法。今年6月,遂昌又成立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出台《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相互对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完善了信访案件调解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了“访调对接”。

  “目前,8名律师和人民调解工作室的3名调解员驻信访局共同协作,承担县级层面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流转到乡镇联调中心处理不了又适宜调解案件的处理。”县信访局副局长华宗新说,通过律师参与,可以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自“访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遂昌县已成功调处初信初访案件39件,其中调解历时一年以上信访案件10件。

标签: 律师;信访局;遂昌县;接访;信访案件;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县信访局;调解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