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精益求精锲而不舍 “丽电之干”倾情助力“丽水之干”
2018-09-30 09:21: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洪瑜阳

  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干

  今年,丽水供电公司实现了“两个不可能”——“十三五”丽水电网投资从50亿元追加到超1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丽水电网;第二座500输变电“丽西变”从无到有,提前落地。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这是施永益常常与电力员工分享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位于浙江西南部的丽水,电力发展基础较薄弱,要改变始终被动跟跑的状态,就要有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大发展的新时代,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

  丽水电网长期受制于用电总量不高等因素,电网投资远远落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电网发展一直难有大的突破。是甘于落户,还是奋起直追?丽水电力人选择了后者。

  “丽电之干”,就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只争朝夕。丽水供电公司反复向上级汇报,努力转变浙江省电力公司以“投资效益”“设备使用效率”为标准的传统投资原则,更加突出“山区特殊自然条件下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满足清洁能源发展”等客观实际因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丽水供电公司的努力与付出,最终得到省电力公司认可,赢得了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

  “丽西速度”成就了丽水重大工程投资落地的速度之最,筑实了丽水电网面貌扭转的根本基础。以此为契机,丽水供电公司自我加压,雷厉风行,上半年投产220千伏仙都扩、110千伏牛门等输变电工程,建成输电线路长度是去年同期的13.46倍,投产变电容量同比增长40%,丽水电网建设进入了快速通道。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干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这与国家电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

  一直以来,丽水供电公司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卓越追求,拿出精益求精、较真精进的工作作风,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追求卓越,绿色先行。“再造一个丽水电网”,对丽水全市来说,意味着将全面打通浙西南电力大通道,远景可以满足总量近600万千瓦新能源的外送需求。

  电网的功能定位,从此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将从过去的服务发展,转变为引领丽水绿色发展。因为,“新电网”将带动丽水新能源投资超过500亿元,让浙西南丰富的抽水蓄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转化为富民强市的经济资本,让丽水真正成为华东绿色能源基地。

  这些年来,丽水供电公司还顺应绿色发展、生态环保以及低碳生活的潮流,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今年1-8月就完成36个“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项目,累计完成增售电量1.4亿千瓦时。

  “我们在推进传统电能替代项目的同时,也注重探索创新,积极推动电能替代新工艺的落地实施。”丽水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工作专职人员吴志华介绍,接下来将大力推广食用菌行业锅炉改造、新建住宅电采暖等新型电能替代技术,继续推进电制茶、菌菇热泵加工等示范工程。

  绿色公共交通,在丽水发展方兴未艾。到8月底,全市建成电动汽车快充站56座,充电网点379个,交、直流充电桩3086台。全市已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网络全覆盖,各县(市、区)快充网络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充电网点也实现全覆盖。

  电力为民,锲而不舍干

  “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电力人的初心。近年来,丽水供电公司将坚守初心的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打造出一张张优质服务的新名片。

  2009年,丽水供电公司“阳光服务”品牌诞生;2012年,“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丽水)”正式成立;2016年,丽水供电公司出台“精准助企”12条举措,实现5类业务“最多跑一次”,16类业务“一次都不跑”;2017年,丽水供电公司推行“水电气有线电视”联合过户,让市区387户居民“零跑路”完成过户手续……

  在浙江海拔最高的供电所——龙南供电所,平均年龄50多岁的共产党员团体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山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庆元最偏远的乡村,“亲情2号键”走进每一位留守老人,给他们带去脉脉温情;在侨乡青田,海外营业厅和“侨帮主”平台,为海外华侨回乡创业生活提供全面优质便捷服务;“公寓式”配电设施租赁服务,被广泛应用于松阳县的乡村产业服务;“水上营业厅”,以服务库区出行难的群众为己任……

  做一件好事易,坚持一直做好事难。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丽水供电公司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优化服务,用心擦亮“国家电网”品牌形象,用情践行电力为民的庄严承诺!

标签: 丽水;供电公司;电网;轻装上阵;施工;解放思想;国家电网公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