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妈妈式”服务留住企业 台州供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9-28 09:28:43 来源: 台州日报 徐慧兴 曹笑笑 陈维益

  9月26日上午,为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南山至洋屿公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台州供电公司统筹调集来自路桥、黄岩、椒江、三门的6辆绝缘斗臂车和33名带电作业人员,针对路桥迎宾大道(财富大道至南官大道段)用电线路进行线路带电改迁作业,以消除现有电力廊道和公路建设路径存在的冲突。

  改迁线路涉及周边数个居民小区和南山工业区诸多企业,用电用户达1950户。完成整个改迁作业的时间预计需要3天时间,如果按照常规的停电改迁模式进行,停电将会给周边用户和企业带来诸多不便,也可能使南山工业区众多企业蒙受损失。

  减少停电时间,保证可靠供电,是台州供电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长期以来,台州供电公司在带电作业技术上的不断研究、开拓和实战磨练,使得检修、改迁施工不停电成为了“台电特色”。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描绘了台州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台州供电公司以服务大局为己任,脚踏实地进行技术攻关,从客户需求的实际出发,想用户至所想,不断深化电力服务改革和创新,服务企业,助力优化台州的营商环境。

  主动为企业“把脉”,降耗节能

  台州市企业众多,且多制造业,用电需求旺盛。为了帮助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实现降耗节能,台州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诊断,设计针对性方案,帮助企业开展新电改。

  在路桥,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是用电大户之一,每年用电量在6000万度左右。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能耗,助力企业效益提升,去年,路桥供电公司完成了对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的电力电能改造。

  “我们流水线上原来的日光灯改成了LED灯,从36瓦变成现在的16瓦。一年可以减少用电33万度,节约电费22万元。”吉利汽车路桥基地动力能源科科长郑海兵介绍,除了节能灯改造,路桥公司还帮助企业改造总装车间空压机变频,使能耗降低了40%,一年用电可减少18万度,节约电费18万元。此外,还针对基地提供焊装更换动态补偿,使能耗降低了15%,一年用电得以减少37万度,节约电费37万元。

  不仅如此,路桥供电公司为企业提供3千多万度的直供电,每度优惠3分,这让企业节约了100多万元的电费。

  综合各项节能措施,路桥公司每年能为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降低电费支出近200万元。

  除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之外,全市还有众多生产企业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开展了新电改,实现了成本的节约和生产效益的提高。

  不用跑腿,“宅”在家里也能办理涉电业务

  服务市民和企业,既考虑到其成本的节省,也考虑其办理涉电业务的速度。

  “以前办理涉电业务,要先申请,再打证明,少不了来回奔波,遇到大热天,指不定还会热晕在路上。”玉环楚门镇的企业主吴先生说,如今这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他只要告诉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己要办电,第二天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办理了。“我只要按照清单备齐资料,等候办理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他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的不断深入,台州供电公司在改革措施上也不断进化。

  互联网技术同时被充分利用到为客户服务中来,用以提升服务的效率。多项涉电服务项目被放上“掌上电力”客户端,不论是居民还是企业,甚至只需要动动手指,可以足不出户,“宅”在家里轻松办理涉电业务。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去年起,台州供电公司就已经开始探索和构建便民服务新模式。椒江供电公司推出的“快速响应”,用户办理涉电业务只需一个电话,供电工作人员就会在约定时间主动上门。

  今年上半年,路桥供电公司联合路桥经信局推行的“一窗制”服务模式,通过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使企业办理相关证件和业务从跑多个部门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使“群众来回多次跑”转变为“只需跑一次,剩下我们跑”,从而达到让企业早通电早投产的目标,企业“电力获得”指数进一步提高。

  从“少停电”到“不停电”

  保证用电的可靠性,是保证企业生产稳定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台州供电公司在带电作业技术上不断摸索和突破,已经初步具备了一支强有力的带电作业队伍。其中以路桥供电公司尤为突出。

  路桥区是台州传统的工业集中区域,汇集了众多大型制造企业。停电情况的发生,会给企业带来大量损失。近年来,根据辖区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路桥供电公司积极创建带电作业标准化基地、配网自动化示范区、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先后完成了1260台架空线在线故障指示器安装和17座10千伏开关站的自动化改造,以保障可靠用电。同时,大力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路桥供电公司先后完成5项大型综合性不停电作业,完成3座110千伏带电作业通过验收,2018年度共开展带电作业1133次,累积节约103110停电时户数。

  目前,台州各县(市、区)供电公司都相继设立了专业的带电作业班组,以保证区域用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保障居民和企业的用电质量。

  “以往是努力实现少停电,现在是力求保持不停电。”台州市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施昌伟说,主动了解用户需求,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去思考,“这样做,我们的服务对客户来讲才更贴心,更周到。”


标签: 供电公司;南山;带电作业;公路建设;台州供电公司;降耗;财富大道;用电线路;妈妈式;迎宾大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