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文化为魂铸名城 2018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昨开幕
2018-09-27 10:03:2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朱敏 见习记者 程航

6.png

  “汤公遗爱满平昌,班春劝农励农桑。”在古县遂昌的历史长卷中,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任遂昌县令期间,孕育创作了享誉世界的中国古典戏曲巅峰之作《牡丹亭》,比肩同一历史时期的英国戏剧巨匠莎士比亚,成为人类戏剧史上的一段传奇。

  图为汤显祖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上的舞蹈表演《汤公遗爱》。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章建辉 摄

  千年兴古县,盛世美遂昌。昨晚,在一出如梦似幻的歌舞《大美好川》中,汤显祖为政5年及酝酿创作传世名作《牡丹亭》的遂昌,如约开启了2018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大型音舞诗文艺晚会,向观众再现古城风华绝代的历史记忆。

  400年多前,明代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在遂昌兴教劝学、班春劝农、传授昆曲,深受百姓爱戴。400年多后,虽非汤公故里,但这份汤公情,遂昌却一直铭记,“汤公文化”也成为遂昌厚植文艺创作的土壤。

  这场凝聚遂昌之美的晚会时长约65分钟,分为《遗韵千年》和《青山绿水》上下两个篇章,共十二个节目,以华美的舞美效果和精湛的表演艺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顾了遂昌千年间的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民俗风情之美。在《遗韵千年》篇章,从盛唐开矿的先进冶金技术,到汤公笔下述说的爱情故事,再到红军挺进师的不屈精神和力量,观众仿佛走入历史、顺着历史,了解1800年来遂昌建县的辉煌历程;而在《青山绿水》篇章中,观众又跟随着现如今遂昌快速发展的脚步,品尝乡愁味道,游览美丽乡村,体会农村电商魅力……

  “为了激发遂昌人民最深处的共鸣,整台晚会以遂昌建县1800周年的历史为脉络,贯穿‘好川文化’‘汤公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元素。”开幕式晚会总导演包峥剡介绍,晚会是环幕式、三面投影的舞台,运用了6台激光投影构成舞台语言,在舞台样式设计上则参考了写意的山水画形式,并且所有的节目都融入了遂昌的特色、地名和风俗习惯。

  “在遂昌众多各具特色的文化中,汤显祖文化无疑是其中最闪亮、最珍贵的一张‘金名片’,其影响力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历经400年传承赞颂,已经深深地融入遂昌的山山水水。”遂昌县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遂昌坚持打造汤显祖文化县域品牌,至今已举办八届汤显祖文化节,文化节内涵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遂昌昆曲十番”入选国家非遗,“班春劝农”入选世界非遗。特别是在今年,遂昌汤莎文化国际交流被列为全省对外开放十项新举措之一,遂昌赴英国成功开展汤莎国际文化交流,与斯特拉福德市就旅游、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形成共识,搭建起双方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以“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为主题,内容涵盖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旅游体验等多项活动,将集中诠释遂昌本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全面展现遂昌山水风光的灵秀和唯美。

标签: 汤显祖;戏剧家;牡丹亭;遂昌县;创作;文化;莎士比亚;文化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