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形象代言人”诞生 “特色文化苑”授牌 乌镇推动文化繁荣
2018-09-25 07:52: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一直以来,乌镇在推进文化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上进行了很多探索,丰富了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9月21日晚,乌镇特色文化苑授牌暨乌镇IP形象发布会在乌镇的适园·登瀛民宿举行,当晚,青团猫和聪明鸭两个卡通形象闪亮登场,它们是乌镇的第一组IP形象,同时,当晚有雅达书院、乌镇适园·登瀛、互联网国医馆、竹芸工房、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五家单位被乌镇镇党委政府授予“乌镇特色文化苑”的称号。

  乌镇“形象代言人”登场

  乌镇走过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十多年,兼承千年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新兴互联网发展的现代活力,这让乌镇在世界文化古镇中脱颖而出。为了更生动地诠释互联网时代的新乌镇,更有效地表达乌镇创新共融的特点,由乌镇镇人民政府授权,乌镇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乌镇IP形象第一组的两个卡通形象当晚首次亮相。这两个卡通形象被亲切的唤做“乌镇宝宝”,分别是青团猫和聪明鸭。在形象定位过程中,设计师放弃了蓝印花布的江南水乡传统符号,选择提取乌镇要素作为形象的某个特征,主体造型偏好年轻人的审美,力求通过乌镇宝宝传达乌镇的年轻化和国际化。

  据介绍,青团猫的形象来源自我们常见的小动物——猫。青团猫的性格定位是好奇、勇敢和热爱挑战,它个性好奇灵动,青团猫的乌黑色代表了乌镇的黛瓦,黑猫又象征着勇敢无畏力求创新的乌镇精神,它脖子上挂了一个青团铃铛,灵感来自于乌镇特色小吃青团。今后,青团猫的形象也将增加更多的搭配和故事,来帮助推广乌镇的特色产品。

  水文化是乌镇的重要特点之一。在跟水联系最深的动植物形象中,乌镇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最终选择了鸭子作为设计基础,不仅是因为鸭子在江南居民生活中非常普遍,更重要的是让人联想到鸭子的活动状态,走路的昂首信步,游水时的悠然自在。聪明鸭的定位是比较好学、热爱艺术、懂得生活。

  乌镇宝宝家族有一个响亮的英文组合名叫“Wu Friends”,Wu Friends表达的是来到乌镇我们就都是朋友的意思。接下去,乌镇宝宝的队伍还会陆续壮大。

  五家单位

  被授予“乌镇特色文化苑”称号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愿景,推动乌镇文化多元化繁荣发展,当晚,乌镇镇党委政府授予了乌镇雅达书院、乌镇适园·登瀛、互联网国医馆、竹芸工房、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这5家单位“乌镇特色文化苑”称号,以此鼓励这些单位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繁荣乌镇文化,让更多乌镇人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活动带来的获得感。

  这五家“乌镇特色文化苑”各具文化特色。雅达书院着力举办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先后促成江左风华当代艺术邀请展、张光宇漫画展、首届夏季乌镇艺术沙龙等落地乌镇,同时,成功举办了6期乌镇文化讲堂,邀请白岩松、陈晓卿等文化名人在乌镇开展文化讲座,为乌镇文化走向高端植入了新元素。

  乌镇适园·登瀛是一家民宿,但它又是一家颇具文化情怀的民宿,曾组织过多场昆曲演出,吸引了很多昆曲爱好者前来助阵。民宿内的小戏台,如今成了文人雅士的聚集之地,诗歌、民谣等表演吸引了很多乌镇群众观看。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位于乌镇镇虹桥路,是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这里不仅有名中医坐诊,为桐乡百姓提供中医诊疗、中药汤剂、膏方与中医养生等服务,通过华佗云平台,还能实现远程中医诊疗。在这里,传统中医药文化得到传承发扬。

  竹芸工房是乌镇竹编的传承基地,2010年时,乌镇竹编就被列入了第四批嘉兴市非遗名录。今年6月,“80后”篾匠钱利淮将一手创立的“竹芸工房”从桐乡搬回乌镇,安置在乌镇陈庄村的家旁边,为技艺的传承做着自己的努力。

  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是乌镇西栅景区外首个融精品设计酒店、艺术设计展览、社交和社区化的开放型自然人文集合村落,集休闲、时尚与文化于一体。在其负责人的计划中,未来,这里将定期举办各类艺术研修课程、诗歌戏剧等文化活动。

  乌镇镇宣传委员廖超表示,授牌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这些单位更好更多地开展文化活动,从而进一步带动更多的文化企业和民间文艺团队参与乌镇文化建设,为乌镇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标签: 乌镇;特色文化;乌镇镇;工房;国医;互联网;卡通形象;形象;文化;村落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