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绿色经济 青田革命老区变“大花园”
2018-09-25 08:57: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张尚伟 通讯员 章军杰

  身着红军衫、头戴八角帽、斜挎帆布包……重走红军路,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受峥嵘岁月。连日来,青田万山乡万山村党支部书记罗大荣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红色基因”党性教育锻炼的党员干部。虽然事情多了,但他的心里却总是乐呵呵的。

  万山是青田的重点革命老区,不仅是红十三军游击活动的重要根据地,还是解放战争时期浙江游击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在新一轮发展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新突破?万山乡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绿色经济,探索走一条“红色+绿色”的革命老区发展新路子。

  “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走一趟红军路……近1个小时的路程,尽管让人有些疲惫,但却得到心灵上的洗礼。”年轻干部培训班的40多名学员集聚万山进行党性教育。万山乡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号召,利用革命交通总站和藏枪树等革命遗迹资源,再现革命烈士光辉事迹,培育弘扬红色文化,推出“五个一”红色体验活动(即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军歌),打造了市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今年来,已累计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60多个,2000余人接受锻炼教育。

  红色资源让老区的人气逐渐旺了,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借此机遇,万山乡制定实施《万山乡红色主题村落规划》,建设万山红A级景区村、“五十步前哨”农耕家园等旅游项目,推进村容村貌的洁化美化,发展覆盆子、生姜等特色农业,引导群众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以“红”引人,以“绿”留人,加快打开“两山”转换通道。

  垄垄枝叶郁郁葱葱,颗颗果实挂满枝头。在万山覆盆子基地,游客们穿梭其间,体验采摘乐趣,不亦乐乎。“覆盆子青果晒干后可以作药材卖,果子成熟了可以组织采摘游,市场前景可观。”基地负责人叶巧说,4年前回到家乡种覆盆子,如今迎来了收获期,每亩地一年收益可达2万元。

  目前,万山已规模化种植覆盆子600多亩,覆盆子种植产业产生的收益达900余万元。在“红色+绿色”特色旅游红火发展下,农旅产业今年可为村民增收1200多万元。

标签: 万山乡;党性教育;红军;覆盆子;红色基因;村党支部;党员干部;革命先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