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脚步丈量民生 嘉善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2018-09-24 09:04:26 来源: 嘉兴日报 骆颖叶 张文燕

  一步一履访民情,一言一行解民忧。自“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启动以来,嘉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聆听和探寻方方面面最真切的难点、痛点、堵点。

  记者近日从嘉善了解到,截至9月13日,该县已走访群众102547户、企业1965户,共收集问题诉求5931个,其中已解决3829个,正在交办督办2102个,奋力书写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嘉善篇章。

  四张报表落“实”问题

  走进嘉善西塘镇大舜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大大的表格张贴在显眼位置,这是“社情民意大走访”报表。表格上,所有的户主都一一在列,背景色代表了所在网格,其后还记录着上门走访的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如果群众有诉求,就用红色标记;问题正在办理中,则用黄色标记;已经办结或者无诉求的,则用绿色标记。一张表格,记载了走访全流程。

  这张表格上,洪志猛的问题已经被标记为“绿色”。8月20日上午,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水根走访了嘉善和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志猛,这一走访,暴露了一个问题。洪志猛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了15分钟,其原因是堵在了大舜纽扣园区鸦鹊村区域通往江苏的村道上。

  这是一条村道,按理来说不会拥堵,但出于保护道路、限制货车的考虑,路上设置了限宽路桩,往来两边的车辆只能轮流从中间一个车道通过,特别是近期,同方向的几条路都在维修,车流量猛增,更加剧了拥堵现象,早晚高峰时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走访回来后,胡水根顾不上吃午饭,直奔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办公室,经过商议,将限宽路桩改为限高杆,既可以限制大型车辆的进入,又不影响小车的通行。

  事实上,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嘉善创新制作了四张报表,除了上述“社情民意大走访”报表外,还有惠民惠企(机制)报表、重点工作破难报表、对标先进报表,推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身到心到,以一个“实”字取信于民。

  例如惠民惠企(机制)报表上,浙江晨亨科技有限公司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做事之“实”。由于该企业刚落户姚庄,对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尚不了解,迟迟招不到人。镇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庄建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镇人社所,人社所立即向全镇各村(社区)收集汇总待业人员和有求职意向的人员,包括退伍军人、大专院校毕业生等100多人。此举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用工荒”的燃眉之急,也为姚庄本地待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悉,目前嘉善共梳理出惠民惠企实事62项,惠民惠企机制36项,其中,跨县域“飞地”“造血”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机制创新经验获全省推广,错时共享停车经验获全市推广;重点工作破难报表上,各镇(街道)已上报破难项目27个,县级部门(单位)上报72个,共成立破难团队99个、成员297名;对标先进报表上,全县81个单位共确定211个先进单位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分析存在差距问题520余个,提出对标措施670余条。

  两个系统“情”牵群众

  除了创新设置四张报表外,嘉善还利用原本就存在的“民情在线系统”和“企情在线系统”,情牵群众,进一步深化“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据了解,“民情在线系统”建立于2014年,已经形成完善的民情民事“收集、办理、研判、交办、督办、评价、反馈”机制,确保走访宣讲实、问题收集准、排忧解难快。

  “问题的收集需要党员干部下去跑,每户农户家里,我们镇村干部每年都要走访至少两次。”嘉善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嘉善将全县118个村(农村社区)、449个民情网格、8.27万户农户、1600余名镇村干部基本信息纳入系统,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建立党员干部与农户一一对应的关系,实现联系农户全覆盖,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党员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

  不少意见建议就是在这样的走访中收集到的。干窑的老杨前些日子为资金犯愁,儿子几番创业失败,亏了一笔钱,同时又到了成家的年纪,有许多要花钱的地方,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村干部杨苗虎马上与嘉善农商银行进行对接,银行主动向老杨推荐了一款政策性的信用贷款,利率低、办理方便,并落实了办理业务的客户经理,解决了老杨家的燃眉之急;陶庄镇陶庄社区的纳凉会上,“登瀛桥南面的路灯不亮”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了解情况后,相关部门第二天就对老街路灯进行了全面维修,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群众有什么问题,都会有专人将其录入到“民情在线系统”,通过该系统,建立起了“村(社区)—镇(街道)—县直部门—县政府”四级联动机制,打造服务快车道。据了解,该系统成立五年来,已收集各类民生需求20.1万余件,办结率达98.54%。

  “企情在线系统”则是一个针对企业问题收集、办理的“工作站”,于2015年启用,目前已办理涉企事项1.3万件。

  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出现在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出民生厚度。接下来,嘉善将继续深化,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并对标先进,把赶超的优势和措施研究透,为下一步扎实开展大讨论做好调研准备,打下实践基础。

标签: 走访;嘉善;报表;党员干部;宣讲;社情民意;民情;八八战略;解放;思想观念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